享受运动快乐 坚持运动是件快乐的事情

  “在体育上,我是一个失败者。从小到大,虽然身体还算是健康,并没有生过什么大病,可是在体育运动上却可说是极为惨淡。”如果有人和你这样说,想必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体质较弱的人。但是如果翻开他的运动履历,北马、上马、衡水马拉松、全运会马拉松、北京跑、公园半程马拉松赛……一系列的赛事经历,似乎又会马上改变你的想法。
  罗文豪在北方工业大学任教,曾经确实是一个对于体育运动不在行的人。对于少年时学习成绩尚可的罗文豪而言,他时常希望自己除了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以外,更能拥有强健的体魄。“当年我的中考体育考试总分30分,对我来说只要考到合格,就可以顺利进入全市最好的高中实验班,并且三年学费全免。对于家境贫寒的我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机会。然而,体育成绩我只得了12分,除了铅球一项达到合格的6分,跑步和跳远都只有3分。最终我只能考入县里的高中,虽然我也并无怨言,但这次失败现在想来无疑是令人泄气的。”
  也许就是从那时起,罗文豪心中萌发了强身健体的决心。时至今日,曾经那个体育考试都不合格的学生,变成了朋友心中的体育达人。除了马拉松,罗文豪还经常参与学校组织的篮球赛、足球赛。不仅如此,每逢周末他还会带着爱人一起跑步、登山。此外,他还开设了公众号,把自己跑步、运动、读书的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罗文豪也会积极鼓励自己的学生们参加锻炼。
  说到自己最喜欢的跑步,罗文豪说:“不少朋友都问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我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说实话,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似乎没有准确的答案。要说为了健康,目前我对自己的健康还算自信;为了塑型,我的体型还算不错;为了获奖,我恐怕练一辈子也没有希望获得各种冠军。然而,不久前我和一位访学的教授聊到这一点时,我告诉他,其实我也说不好,是我选择了跑步,还是跑步选择了我。因为,就在不知不觉之间,跑步开始进入到我的生活中。每当我迈开双脚奔跑时,总有一种越跑越轻的感受。因为跑步不仅仅是身体的体验,也是精神上的历练。现在,通过跑步我不仅身体更加健康,人也变得阳光起来,心态更加练达,而且认识了更多喜爱运动、喜爱跑步的朋友。”
  对于如何坚持跑步、坚持参加体育运动,罗文豪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大家刚开始时可以加入一个跑团或者几个朋友建一个群,定期跑步打卡,相互监督。不过这样的方法终究是外部激励,要想做到真正的持久,只有当你真的想坚持跑步锻炼身体或者参加体育运动,把坚持当做对自己心性的一种磨砺,当做对自己身体的磨炼,发自内心的去体会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进而去享受这种快乐,你才能真正领悟到坚持运动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