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陪你去健身体育记者应是健身参与者

  如果不是编辑老师策划的一组“体育锻炼体验式报道”选题,笔者可能还会在“持续发胖”的道路上蒙眼狂奔。
  虽然之前有过不错的体育底子,甚至接受过半专业的体育训练,但工作之后,记者还是胖了起来,之前体检显示,BMI(身体质量指数)已经趋近于30的“肥胖”标准,也出现了脂肪肝、高血脂的前期症状。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基于工作忙碌和家庭角色的变化,尤其是结婚有了小孩之后,系统专业的体育锻炼少之又少。
  但对于专业体育记者来说,从未对自己采访、报道的项目有实际感受无疑是不合格的,也唯有成为体育的真正参与者、爱好者、推动者,才有可能将更真实、更有情感的报道内容带给读者。
  另一方面,随着“融媒体”的发展,要求我们这些文字记者也掌握摄影、摄像甚至发布小视频的能力,如何更好地设计新媒体内容,无疑有过运动参与经历的人更有优势。
  当然,最重要的是,体育记者也有健身锻炼的需求,不健康的身体状况,无论对于工作单位还是家庭都是不负责任的,也很难和读者形成共鸣,更遑论引导读者离开沙发,走出家门,成为健身锻炼大军的一员。
  但愿以本次“体验式报道”为契机,我报参与报道的记者都能养成锻炼的习惯,也希望更多读者也能参与健身,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与君共勉。(转自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