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砥砺前行

  2018年,人力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广泛深入开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扎实推进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中,逐步理清志愿服务工作性质与脉络,以坚持公益属性和服务体育事业发展为大局,以保持志愿服务纯洁性为生命线,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全年共计165人次优秀运动员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人次规模较去年有所提升,活动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不断扩大。

精准发力  夯实基础工作

  2018年人力中心以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建设为目标,着力完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基础建设。同时,发挥优秀运动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人次大幅增加,活动实效不断提高,进一步彰显了优秀运动员在推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和促进体育文化传播方面具有的积极作用。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总局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新招募志愿者77名,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共计有275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注册成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为广泛深入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提供了人力资源基础。为进一步夯实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基础工作,提高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理论化水平,中心结合工作计划,以推动工作开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确选取课题,认真进行课题论证,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对体育公共服务的价值和影响”为题申报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经过近半年的研究,充分发挥中心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优势,同时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形成项目研究报告。通过该项目研究,将以往工作进行梳理,进而理论升华,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通过编制《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和《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实施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推动了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发展,提升了标准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品牌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推进体育志愿服务社团组织成立,同时,探索通过以委员会、其他社团组织二级协会等形式组建“工作队伍”,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和“自我管理”。着力品牌建设。完成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logo设计,形成统一标志。完善数据体系和提高信息化水平。全面梳理志愿者信息和以往活动数据,查缺补漏,建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数据体系。

  中心先后在贵州织金、江西崇义举办的活动中,落实总局领导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直奔解决问题,走入基层、倾听呼声,着眼推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获得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办法。

精准对接  提升服务质量

  2018年,总局人力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示范性活动。精准对接活动地需求,结合活动地情况,针对性组织协调运动员。此外,进一步强化点对点长效化项目,继续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希望马拉松”公益活动,并在活动中强化“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由过去的配合工作逐步向深度参与转变。

  在重要时间节点,中心配合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组织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凸显优秀运动员对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8月8日,在群体司的具体指导下,在总局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组织43名优秀运动员参加总局与今日头条联合举办的“我的健身体验短视频大赛”和“明星健身示范活动”,组织36名优秀运动员参加2018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组织11名优秀运动员参加旅游卫视全民健身日电视直播。“全民健身日”期间,中心组织、协调共计100人次优秀运动员参加各类全民健身活动。

  中心还协调优秀运动员参与各级体育部门开展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公益活动。2018年,受总局相关司局指派及与有关单位合作,组织优秀运动员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展现了优秀运动员在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方面具有的独特价值。

  中心认真贯彻《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落实总局援藏、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工作分工,主动对接“老少边穷”地区需求。按照总局援藏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先后在西藏(后因运动员高反严重取消)、贵州织金、江西崇义举办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为推动贫困地区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并积极推荐优秀运动员志愿者骨干代表,接受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行和管理的《中国志愿杂志》主题采访和封面拍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逐步受到其他领域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加强了与其他领域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

多措并举  完善工作体系

  2018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为主动激活地方需求,中心于2018年1月分别向各省区市体育局和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暨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助力全民健身合作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函》,并制作宣传资料。而后在各地相关单位反馈中选取部分地区举办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宣传了工作,另一方面扩大了志愿服务覆盖范围。

  中心还不断丰富宣传手段,扩大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延续与传统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巩固已有成果。同时,完成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微博和“冠军公益”微信公众号注册,积极拓展新受众,采用新媒体、新形式、新方法,进一步提高活动的互动性,拓展了受众人群,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将有限的活动时间扩展出更大的影响效果,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

  2018年,人力中心在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实施中做了大量扎实工作,也清楚地意识到这项工作距离群众需求还有差距。2019年,人力中心将按照总局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新要求,开拓创新,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以调研作为主要工作方向,深入进行研究。同时,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开展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培训教育,继续推动成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社会化组织,进一步完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转自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