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村第32届民间花会汇演更有北京味儿

  舞龙、舞狮、秧歌、中幡……一项项民族民俗传统体育项目,伴随着喧天的锣鼓,为新春佳节中的北京,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日前,北京市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主会场暨顺义区“仁和杯”第二届民族体育交流展示活动-复兴村第32届民间花会汇演,以及顺义区北务镇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大赛,相继在北京举行。

花会汇演传承文化

  复兴村第32届民间花会汇演不仅是顺义当地的传统新春活动,同时也是每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本次汇演较往年扩大了规模,腰鼓、舞龙、舞狮、秧歌、飞叉、小车会、中幡、高跷等10个民族体育项目在现场引得观众阵阵掌声。还新增了毛猴、面人儿、草编、风车等非遗现场制作,以及冰壶体验等冰雪项目,让前来观看汇演的市民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营造出全民健身迎冬奥的浓郁氛围。
  顺义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广大市民送上新春祝福。顺义区民间花会传承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此次活动是顺义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突出民间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弘扬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掀起全民健身迎冬奥的又一新热潮。
  中幡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体育与娱乐、力量与技巧结合的传统体育项目。来自顺义区丁甲庄的郭金锁和乡亲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幡表演,“我们练习中幡已经有段时间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幡在我们村得到了很好的继承,现在练习中幡的人越来越多。通过春节期间的展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收获健康的身体。”
  如果说中幡代表了力量与技巧,那么来自东城区的小车会,则更像是一场风趣幽默的艺术表演。参与表演的孙忠喜介绍,他们这次共有40余人参与表演,年龄大都在50到70岁,剧目是自学的,妆也是自己化的,表演的内容恰恰是春节期间娘娘出宫逛庙会的场景,可谓应时应景。他说:“别看我们年龄比较大,但是通过表演小车会,不仅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而且更好地传承了民族传统项目。在新春佳节之际,为百姓送上更多的欢乐。”

舞龙舞狮乐在其中

  如果说花会汇演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传统体育项目,那么舞龙比赛则展现了“龙的传人”的精、气、神。在北务镇龙腾狮跃闹元宵舞龙大赛现场,上下翻飞的“彩龙”,给人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本次活动吸引了北务镇300余名选手参与其中,家住珠宝屯的郭俊通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这一赛事,在他看来舞龙不仅象征了吉祥,更为大家带来了健康与快乐。北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务镇不仅凭借“龙狮舞”获得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同时,近些年北务镇的“龙狮舞”更是走出国门进行展示。现在,舞龙在北务镇已经成为一项老少皆宜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几岁孩童,都能参加舞龙。
  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表示,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广大群众搭建了集全民健身、体育文化、民族体育展示、冰雪体育为一体的群众健身活动平台,引导群众通过观赏参与民族体育、冰雪体育,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带动全市的节庆氛围。同时,2022冬奥会也将在春节期间举行,相信到那时,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一定会为冬奥会增添浓郁的民族氛围。
  据介绍,2019年北京市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1月28日开始,2月19日结束,全市共组织活动100余项次,有20余万人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顺义区体育局等主办,顺义区体育总会等承办。(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