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市民踏青登高健身享受传统民俗

  2月20日,时逢农历正月十六,四川省阆中市30多万市民纷纷举家出动,踏青登高健身,享受传统民俗“游百病”带来的身心愉悦。

  据悉,“游百病”这一习俗在古城阆中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年正月十六,群众都会出门行走,祈祷身体康健。而现在“游百病”又有了新的内涵,人们出门登高望远,呼吸春天的空气,欣赏美丽的景色,健步散心,强健体魄,成为当地一年一度群众参与人数极多、规模极大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因此,“游百病”在2013年被列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

  作为2019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暨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游百病”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参与。开幕式结束后,登高活动正式开始。不到一刻钟,巍峨壮观的白塔山、气宇轩昂的滕王阁上,已是人山人海。上至年过花甲的老人,下至天真活泼的儿童,大家精神抖擞,好不热闹。虽然大汗淋漓却一路兴高采烈,幸福、愉悦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

  新年“第一登”一些阆中市民选择了白塔山,通往山顶的路上,虽密密麻麻挤满了登山市民,但井然有序。市民们爬累了就席地而坐,享受着和煦的春光,感受着山谷间徐徐微风。一些市民眺望远方,许下新年愿望,希望家人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顺遂。

  在爬山的过程中,记者偶遇了特地从南部赶来的陈先生一家,他们的目标是齐心协力登上白塔之巅,再去大佛寺许下新年愿望。他表示,“‘游百病’是一项充满了正能量的运动,趁着春节带家人出来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一方面可以感受大自然,另一方面还能强健体魄,砥砺意志,为新的一年加把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