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运动借“势”向上 未来会越来越好

  提到攀冰运动,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乳白色的冰瀑布雄伟磅礴,玉锥倒挂,人们在冰瀑布上腾挪转移,或征服难度,或挑战速度,在冰天雪地间上演精彩的角逐。近几年,伴随着项目场地技术等各层面的“势头”,这一从高山探险运动中衍生出的项目,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早在1999年,中国登山协会就开始举办攀冰培训班。据中登协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介绍,当时培训主要是为了攀登雪山需要,培训内容主要以上升、下降、绳索的操作为主,“当时参加培训班的,全国加起来也只有15个人,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登雪山。”当年中登协还举办了一场全国攀冰锦标赛。
  随后攀冰赛事时断时续,发展并不理想,“主要受场地要求,以前都是在自然冰瀑举办赛事,交通不方便,举办场地也有限。”次落说,当时具备办赛条件的只有北京云蒙峡、四川四姑娘山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地方。不过攀冰在民间的参与者却慢慢增多,以四姑娘山场地为例,过去一年也就20多人来玩一下,现在每年参与人次在800人左右,而北京周边的场地更是周周爆满。
  真正为攀冰带来发展契机的还是技术层面的发展。近些年场地有了全新革新,第一种是在交通便利的景区围绕山体浇冻的冰壁,主要进行直壁攀冰技术训练和速度赛。第二种是以钢架主体搭建的人工冰壁,用于更高难度技术训练和攀冰难度赛的开展。“人工冰壁的建造,对于攀冰项目的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次落说。而在技术标准与安全规范等层面的保障,更有利于赛事开发以及项目推广。
  2015年开始,攀冰便成为中国登山协会的重点推广项目,“培训班从每年组织一次增加到每年在10个地方举办10期。此外中登协连续举办全国攀冰锦标赛,连续3年引进世界杯赛事,还成立了青年集训队,全方位促进攀冰项目的开展。”次落说。
  成绩层面,中国攀冰进步飞速,在此前世界杯上预赛一轮游的表现,到了今年世界杯赛场上,已经有两名选手进入前八名行列,此外承办赛事的地区积极性也很高,“我们将技术标准与场地规范引入到当地,各个赛区可以对外开放,以赛事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次落说,以刚刚结束的长春莲花山景区场地为例,在举办全国锦标赛之后,就成为了爱好者蜂拥而至的最佳体验地。
  “攀冰项目,尤其干攀(难度赛)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从户外爱好者的角度来看,攀冰的参与性更高,再加上国家层面的引导,各方面都在积极推广,我相信攀冰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次落说。(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