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制”的发展带动健身气功普及推广

  “健身气功不需要很大的场地,不论家里还是户外,简单易练,健身效果还好,而且音乐及动作还非常优美,让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十分享受。这也是我们每天早上风雨无阻7点半就去锻炼的动力。”谈到健身气功,刘彦荣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
  年过花甲的刘彦荣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俱乐部、北京市健身气功俱乐部的优秀会员,源于对健身气功的热爱,她还在社区成立了健身气功站。据了解,北京市健身气功俱乐部现已培养了100多名健身气功会员,形成长期可比赛队伍4支,并以竞争模式参与各项比赛,免费对百姓开放健身气功的指导和训练,开展公益大讲堂提供赛事服务、等级及裁判培训服务、为企事业单位进行健身气功培训等。
  “我们气功站年龄在58到80岁不等,每天早晨大概20多人参加锻炼,好多老学员8套新、老功法都会了。下小雨的时候,我们就躲在树荫下练功,特别喜欢那种刚练完微微出一点汗、全身疏通的感觉,一整天都精神抖擞。”刘彦荣热情洋溢地说。
  “和大家一起健身很快乐。”让刘彦荣格外喜悦的是,其乐融融锻炼身体的同时,大家还得了奖——2015年京津冀健身气功三生联赛集体项目“养生功12法”金奖,并且几乎每年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健身俱乐部负责人戴木锦介绍说:“俱乐部以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为师资背景,一直坚持弘扬健身气功养生文化、养生保健知识和技术技能,以俱乐部形式推广商业跟公益相结合,带动健身气功普及推广,并形成站点建设和活动并举、国内和国外同步的工作思路,更好地服务造福群众,为促进群众健康长寿,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北京市健身气功俱乐部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及相关团队,依托北京国际温泉体育健身中心这个平台,以社区文化中心活动站点为载体,将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到社区,更好地造福当地群众。
  此外,俱乐部还采用会员制运营模式,为参与健身气功运动的会员安排相应的健身气功课程及健身气功养生文化讲座。健身气功俱乐部受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并承接承办相关的健身气功比赛、教学培训活动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段位的培训考核等业务。已逐渐摸索出健身气功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发展经营模式,精心打造属于健身气功运动的品牌活动。
  到目前为止,健身气功俱乐部已成功多次举办健身气功世界锦标赛及北京市健身气功比赛,并已完成两次世界健身气功比赛国家队封闭培训、教练、裁判培训,多次完成健身气功功法探讨研究会等。(转自2月2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