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抗中享受健身快乐 空手道功夫在诗外

  相比于拳击、跆拳道、散打、击剑等对抗性项目,空手道在国内的普及度并不算高,这一方面因为空手道作为“舶来”项目,还需要一定孕育时间,必须要走完跆拳道、击剑等早已在中国生根落地的其他项目的推广、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空手道的训练强度、段位获得、授带难度也偏高,阻隔了相当一部分“小白”习练者。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拥有数百年发展历史的项目,空手道和跆拳道、拳击、击剑一样,拥有自身的发展理念、文化内核,只要深入练习,必将有所收获。
  李刚是国内某家空手道道场负责人,有过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他接触过很多体育项目,但对于空手道“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自愿无悔、服从无怨的奉献精神”格外认同,因此十几年前在国内开设了道场,目前已经有数百名学员。李刚介绍说,空手道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舶来”项目,正相反,空手道的前身唐手正是从中国传到日本,日本进行本土化之后发展为现代空手道,也正是因为有千丝万缕的文化联系,空手道在中国也很有发展潜力和空间。
  “从浅层次看,空手道锻炼的主要是个人的身体素质,包括稳定性、协调性、力量、抗击打能力等,但在更深层次,空手道传递的其实是一种理念和价值观,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我们对于空手道道服十分重视,一切与空手道无关的活动都不可以身穿道服,因为道服不是广告衫、文化衫,而是空手道精神的具体体现,空手道要求习练者从尊重道服开始,尊重空手道规矩和范例,进而遵守全社会的范例,在空手道技艺上不断精进的同时,也成为更好的社会人。”李刚说,“从某种程度上说,空手道也是教育的一种外化形式。”
  学员家长春娇原本是抱着帮助10岁的儿子强身健体的目的参与空手道练习,几年下来,发现儿子的身体、心理和对待事物的态度都有了不小改变,比如之前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难题往往选择逃避,但现在都会像在道场上一样“OSU”,即坚持和忍耐,“这应该就是孩子参与体育锻炼、习练空手道给我带来的惊喜。”春娇说。
  李刚同时强调,和所有其他体育锻炼项目一样,空手道也要求学员坚持,唯有坚持,才能通过身体、心理的习练获得提升,半途而废不但不是空手道、体育提倡的,更不是社会提倡的。(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