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抗中享受健身快乐 散打提高防身技能

  想起自己的散打之路,今年25岁的小伙子祝玮剑说道:“最早是在一次演出上看到了别人的散打表演赛,当时就觉得很带感,看着台上的人非常酷,散打就变成了我心里排名第一的运动。2012年高考结束后,终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便和同学约着一起去学习散打,现在散打依旧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时不时就想和别人来一次实战。”
  “高中时,因为精神压力大,所以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体重也跟着上升了,跟同学一起练习散打一来自己是消磨高考结束后的无聊时间,二来也是一种情绪的发泄,通过自己随机应变的各种招式化解对方的招式,可以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同时散打是一种快、准、狠的运动,跟着同学一起一回合下来,通常就大汗淋漓,每一次大家虽然都说着轻轻地打,收着劲,但是一到场上那种顽强拼搏的感觉来了,谁对谁都不含糊。”
  祝玮剑接着说道:“不过也因为这样每次都拼尽全力,调动全身,也确实锻炼了身体,变得更强壮了,因为散打最重要的是核心力量,不管是什么动作,一切的核心就是腰部力量。腰部力量的提升对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很强的帮助。而且,散打需要学习防摔和躲闪技能,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用武之地。这个是有亲身经历的,在我初学散打的时候,有次单手骑自行车下坡,不小心压到大石块,摔倒时身体下意识地就运用了散打的卸力技能,顺势就地一滚让自己免于了更大的损伤。从地上站起来之后十分庆幸自己学过散打,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把散打学习下去的动力。”
  相关人士说道,长期的散打训练,可以培养练习者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灵活等精神,进而形成成熟、稳健、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在实战的练习中也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防身自卫的本领,提高练习者遇到侵犯时自我保护能力。“不过过年期间,和朋友一起胡吃海塞了一假期,荒废了对散打的训练,也荒废了其他运动,回到训练场上发现谁也打不过了。所以我计划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多做基础训练的同时,恢复散打的训练强度,多和拳友打友谊赛,增强运动技能,保持身体健康。”祝玮剑说道。(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