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周末快乐体育”市民健身多样化

  “今天发挥得还不错,已打赢了两场比赛,我想拼一下今天的冠军呢。”日前,在四川省内江市体育馆举行的“周末快乐体育”羽毛球比赛上,刚刚走下赛场的王沛一边擦着满头的汗水,一边说道:“我之前多年没有参加过体育运动了,现重新回到运动场,是‘周末快乐体育’让我在体育运动中得到了快乐,让平时里枯燥的工作和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今年36岁的王沛是一位标准的上班族,平时在忙碌了一天之后就想待在家里休息,而星期天既要照顾孩子,又有朋友聚会,而花在运动健身上的时间少之又少,由于长期缺少运动身体明显出现亚健康状况。前年,偶然一次机会他参加了“周末快乐体育”的活动,让他重拾起学生时期对羽毛球运动的爱好,现在每到周末他都会挤时间到球场上来流一身汗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内江市几家上规模的体育健身场馆无不人满为患。据市体育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周末快乐体育”活动的带动,不仅春节,现在只要一到节假日、双休日,我们开放的时间比平时有所延长,才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作为内江市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抓手,“周末快乐体育”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内江市已连续开展了15年。该系列健身活动通过在双休日、节假日集中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吸引了近百万群众周末走出家门,参与健身,年均举办活动400场次以上,累计开展体育活动约6000次,惠及老百姓数百万,已经成为内江市开展全民健身的品牌活动。
  一年数百次的活动,仅仅靠体育局自己来主办,显然是做不到的。为此,内江市体育局紧紧依靠和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和社体指导的作用,充分授权300多个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和社团体组织的力量,通过他们来具体组织和实施“周末快乐体育”的活动。
  内江市体育局局长叶永康介绍说:“周末快乐体育”围绕“爱健康”主题,首先由各级社会组织提供活动方案,分别经主管区县体育部门审核,市体育局统筹把关内容设置,实现“市县(市、区)同步调、上下一盘棋”。定期于每月月底在当地媒体公示次月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联络员及手机号,以达到“方便群众参与,邀请群众监督”的双重目的。
  为了增加活动的影响力,内江市体育局加大了宣传力度,他们专门设计了“周末快乐体育”标志,统一制作健身队伍旗帜等,进行品牌化包装。并根据全年季节规律按热身季、舒展季、灵动季、炫彩季的时间布局,因时因季组织安排活动。
  中青年上班族这一群体一直是全民健身中的一个难点。因此,内江市“周末快乐体育”的一个重点就是坚持以中青年群体为主体、以周末节假日开展活动为主线,不断发掘目标群体,拓展活动开展方式。在人员年龄结构、区域分布、职业构成、活动时间等方面延展,采取“模块式”“点菜式”相结合“套餐式”体育服务,为市民在双休日、节假日提供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选择。
  目前,每年开展赛事活动类别近40多种,包括乒乓球、篮球、象棋等传统项目,也有狮灯、牛灯舞、踢毽子等民俗活动,还有骑游、徒步、长跑等户外活动,以及各类比赛和运动会。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闲暇时间,再辅以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现在参加“周末快乐体育”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内江不少上班族的周末活动的选择项之一。
  除此之外,内江市还挖掘和培育了隆昌“竞技舞龙”、市中区社区运动会及“钟鼓楼杯”篮球赛、资中县“盘破门武技赛”和“弓弈邀请赛”,东兴区腰鼓大赛及舞龙舞狮活动,威远县“牛灯舞”及长跑登高比赛等一批“一县一品”特色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