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芬:畅享户外,发现另一种生活方式

  “你看,群主又发布这周末的户外路线了,这么多人回复,刚过完年大家就在积极报名参加群体活动了。”来自河南鹤壁的李彦芬是一名户外爱好者,正说着话,就展示上了来自户外群组的消息。据李彦芬介绍,她所在的户外群组每周都会发布周末的户外路线,群里的网友们自由报名组队,成队后费用AA制。本为家庭主妇的李彦芬在前两年加入了这个群体,没想到从此发现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李彦芬说:“平时要操心女儿,还要安排家里的事情,每天都是在繁琐中度过的。现在女儿大了,很多事情不用再亲力亲为,我也有时间享受一下生活。刚好在那个时间节点,经熟人介绍我认识了一群户外的‘驴友’,从此就上天入地,爬高探底,每个周末都变得充实又有趣。一开始觉得挺累的,有时候体力跟不上,但是出去跑得多了,还有很多前辈介绍经验,也慢慢熟悉了户外运动,现在慢跑、打球、游泳这些一般的运动我都不在话下。有时还会带着我的女儿一起去户外感受自然,享受运动的乐趣。”
  “跟着群里的队友爬了几次山,大家熟悉了之后,队友都叫我‘强驴’,因为我总是在队伍的最前边,还总是自告奋勇挑战难度线路,爬的山越多就越有经验,人的身体素质也会越来越好。”李彦芬骄傲地说。不过她也提醒:“在户外掉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户外运动一定要找好队友,结伴而行,最好有熟知线路、经验丰富的‘驴友’带队,而且要提前查看天气,随时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户外方案,同时与同伴约定好意外发生时的应急预案,保证安全。”
  户外的乐趣是无穷的。“现在‘驴友’遇险的事件也挺多的,但其实户外不必要非得挑战艰难险阻的线路,远足、溯溪甚至野炊都是户外运动的形式,约上三五好友带上烤架食物或干粮,甩开压力,享受自然,就是对放松身心最好的帮助。我现在每天早上也会起得很早出去徒步,走的虽然都是平常走的道路,但是看到晨曦一点点泛光,熟悉的街道一点点有了生气,也别有一番景色。有一次赶上夜里下雪,我最先看到了路上的雪景,第一个发到了朋友圈。只要出门动起来,一定能拥抱健康,享受美景。”李彦芬说。(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