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小眼镜”告别“小胖墩”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别忽视体育的力量

  一直以来,青少年都是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群体,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不例外,不少代表的议案建议都与青少年有关。谈及如何更好地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杜绝“小眼镜”“小胖墩”,告别“手机依赖”,代表们大都给出了“体育锻炼”的解决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花鼓戏传承人杜美霜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全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环境因素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电子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以及看的物品距离眼睛太近等,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杜美霜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通过调研我了解到国内大部分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就被要求上晚自习,初中三年级的学生更是要上四节晚自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时间被大幅压缩,户外活动时间严重不足。从减少近视发生率、强健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角度考虑,我认为适当增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是可行的,如果能够利用政策的指挥棒加大对体育等课程的升学权重,更是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善‘重文化课学习、轻体育锻炼’的状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与多名代表共同提交了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学校的建议。肖胜方解释说:“权威心理咨询机构数据表明,近年来因孩子沉迷网络而求助心理咨询的个案占青少年心理咨询个案的60%以上,12至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出台法规,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教育部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通信设备。通过制定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切实规范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的行为,明确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属于违规行为,让学校和教师处理此类事件时有法可依。”
  肖胜方进一步说:“智能手机的大行其道,一部分原因也是青少年课余选择不够丰富,如果体育可以更多抢占青少年课余时间,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状况也不会这么严重。”
  青少年体育的缺位、式微,有理念、态度的因素,但也有自身发展水平的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就指出,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存在体育培训标准缺失、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标准执行力度与创新不足、青少年体育用品标准研发工作亟待升级、青少年体育组织运营标准尚未有效建立等问题。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丁世忠建议:“应制定青少年体育标准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青少年体育标准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和战略实施路径,整体推动相关标准体系的研制、推广与实施,以标准化推动青少年体育的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