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功“送教上门”提升青少年视力健康

  一边是学生课业负担繁重而长时间疲劳用眼,一边是学校高达近40%的近视率,上海市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二小学正面临着严峻的青少年视力问题挑战。面对困扰,开鲁二小日前积极携手杨浦区体育局、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将健身气功·明目功送到学生身边,开设明目功普及培训班,缓解孩子们的眼部疲劳。
  明目功分为成人和青少年两个版本。习练明目功能够达到疏通经络,提高肝、脾、肾等脏腑功能的效果,是一个整体治疗的过程,从而帮助眼睛得到滋养,使视力得到改善。
  经过科学跟踪测试,两个明目功的效果都不错。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创编的明目功,在缓解青少年近视程度,特别是在调整青少年近视眼屈光度、提升眼调节幅度、削弱眼调节滞后量等方面具有良好作用。
  此次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为开鲁二小学生们送来的明目功便是青少年版,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
  明目功将20分钟的健目功简化至约6分钟,符合青少年不能长时间集中精神的特点。6个动作也易学易练,小学生坐着就可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教学团队中特意邀请了明目功专家、创始团队核心成员王骐骐,明目功教练宋善麟前来指导,并由明目功教练、健身气功世界冠军翁续晔承担第二批指导教学。      
  “我们的培训教练全程跟进,每周定期负责教学。前两周接受培训的是该校三年级的40名学生代表以及8名教师,等这批学生掌握后,教练团队再逐步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广,本学期要实现全部三年级学生普及明目功。”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宋婕说。
  缓解眼部疲劳比眼保健操的功效更好、适合青少年在课间练习,明目功第一次走进校园就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作为送教上门教授明目功之一的翁续晔说, “之前培训的群体都是中老年人,这次孩子们的接受程度很高。”
  “现阶段主要针对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每堂课一个小时的培训时间里学生们完成的情况不错。” 翁续晔表示,尽管自己目前只上了两周课,但发现孩子们领悟快,动作很标准,现在已经掌握了三个动作。“不只是在学校,孩子们回到家也会练习,家长反馈的意见也很满意。”
  长期坚持练习明目功,不仅能缓解眼部不适症状,有效消除眼部疲劳,还能防治近视眼等眼部疾病。“明目功对儿童青少年的眼睛保护很有效,孩子们也知道这是自我保护视力的一种有效方法。” 宋婕表示。
  上海武术院(上海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后续还会有针对习练明目功学生的一系列跟踪性测试,收集习练前中后的数据,并与学校进行反馈沟通,共同高质量地把控,确保学生能够正确地练习明目功。然后逐步推广到全校各个年级,为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转自3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