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菜单式体育服务接地气

  哪里有需求,就把健身技能传播到哪里。北京广泛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技能展示交流等活动,将“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社体指导员精神传到全市各地。
  不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在北京的公园里、运动场中,时常能看到参与全民健身的人们。人群中,一位位悉心指导大家科学健身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当之无愧地充当了“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践行着“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
  近年来,北京市广泛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技能展示交流等活动。截至目前,北京市现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5.4万余人。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和社会体育指导等活动,广泛宣传2022北京冬奥会常识、冰雪运动科普知识等,在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城市与市民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与指导下,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先后策划组织了多项影响深远的全民健身活动。据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王海峰介绍,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例,协会举办了130余场北京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活动。通过基层地区“点菜单”,进行了柔力球、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剑、扇)、空竹、花棍、健步走等培训。30余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北京全市各区执教,超过6500名市民受益。
  相较以往,该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基层单位向协会“点菜单”,通过基层提出的需求申请,协会派相关教师进行授课。此举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基层对科学健身知识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授课教师中既有全运会冠军、全国武术冠军,也有技能高、口碑好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家两三人组成一支小分队,对基层群众进行科学健身指导。大家在体育馆、街边公园、社区广场等地广泛开展教学活动。多则几百人,少则几十人,哪里有需求,就把课堂开到哪里,把健身技能传播到哪里。活动所到之处,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而通过一次次教学,也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
  除了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北京市还广泛开展京津冀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活动。2018年,北京市先后举办了京津冀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分站赛8场,4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其中。
  交流展示现场,大家学以致用,将长期以来开展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成果,转化为交流比赛中精彩的展示。活动采取指导员健身团体比赛形式,每个健身团队参与人数为16至20人。项目包括健身气功、空竹、柔力球、花棍、踢毽、跳绳、轮滑等。大家通过该活动,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好地发挥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
  今年,根据北京市体育工作的总体部署,还将进一步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完善以培训、使用、管理和激励为核心的工作体系,培养和建立一支高效高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为服务广大群众科学健身夯实基础。(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