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建荣:希望带动更多的人爱上体育运动

  从2015年12月首次参加首届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以来,苏州半程马拉松以上的赛事耿建荣从没落下过。3年多的时间里,从东北的哈尔滨、大连到南方的三亚、厦门,转战各地,他完成了53场全程马拉松赛事,并在2018年圆梦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一赛季全部赛事,还当选为苏州田径运动协会会长、江苏田径协会副会长,被推选为2018年度苏州十大魅力体育人物。而他自己也从跑马“小白”、“三高”患者蜕变成为苏州跑界的达人、明星。

跑马:一个人的享受

  “谁能想到我三年前是个体重二百斤的肥胖大叔呢”,现在53岁的老耿说,“肥胖带来了疾病,在跑马朋友的影响下,我选择了跑步。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跑步是在2015年的4月10日,当时定下的目标是每天绕着尹山湖跑一圈5.7公里。刚开始,连续200米跑步就喘不过气来。不过贵在坚持,半年后,我能轻松跑完尹山湖两圈。”随着体重的减轻,老耿身体各项指标明显好转,他把新的目标转向了每天清晨环金鸡湖16公里一圈。
  2015年底,耿建荣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赛事——苏州首届太湖全程马拉松。“在终点我眼泪都流下来了,想不到自己也能完赛马拉松,成为真正的跑马人。也正赶上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发展,马拉松成为全民的狂欢,也给了我一个享受的舞台。三年来,可以说有马拉松的地方就有我,我的体重也越跑越轻,最后控制在152斤左右。运动带来健康、享受,还给了我人生的另一个舞台。”耿建荣说。
  “运动改变生活,形成习惯是最重要的,对于跑步我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每天一早,耿建荣一般跑步10公里。此外,为了科学健身、健康跑步,他还关注了很多跑步的公众号,“健康第一,量力而行,我跑马拉松,不注重成绩,引导身边的跑友健康跑,一起享受跑步才是关键。” 很多朋友形容他这几年变化是逆生长,越活越年轻。“运动拥抱健康是我的深切体会和感受,因此我自身说法,积极推广跑步。一个人跑可能单调,但一群人跑,有很多乐趣,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交。”耿建荣说。

带动:让全民快乐运动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耿建荣不仅自己跑,还组织赛事,带动大家一起跑,活跃苏城的跑马气氛。2017年9月,他组织举办了尹山湖首届公益荧光夜跑活动,规模近1000人,“零门槛,不收报名费。”耿建荣说。
  渐渐地,在他的影响下,不少人也积极加入到跑步的阵营。2018年3月,耿建荣被推举为苏州市田径协会会长,尽管工作忙碌,他还是接下了这个重担,耿建荣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全民健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所以当选苏州田协会长,对我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要为推广和促进全民健身贡献力量。”
  推动田协发展,让更多的人认同跑步、科学跑步、推广全民健身成了耿建荣新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5月,他带领苏州近40名选手参加“奔跑江苏”南京高淳山地四分马赛事;7月1日,为庆祝党的生日,他组织举办了太湖首届10英里路跑赛,规模2000人,党员全部免费;9月,第二届尹山湖荧光夜跑规模超过千人,跑步的氛围更加火热;从11月虎丘湿地公园苏州跑团接力赛,到年终岁末苏州路跑联赛总决赛,再到2019年元旦,苏州元旦万人长跑活动……一场场活动的举办不仅是耿建荣的心血,更让大家看到了跑步带来的城市的变化和力量。
  谈及目标,他说:“现在苏州田径协会的旗帜飘扬在苏城的各个地方,金鸡湖、阳澄湖、石湖、独墅湖、环古城护城河、虎丘湿地……一条条美丽的赛道上,到处看到我们跑步的人,全民健身氛围非常浓厚。接下来,我的人生目标是完成100场全程马拉松,同时把全民健身的理念带到每一个社区,让这一条条赛道上的人们快乐运动。”(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