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平:带动大家和我一起做工间操健身

  说到工间操健身,今年五十多岁的杨建平像打开了话匣子,对他来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当年在工厂上班时,每天工间操时全厂职工一起做广播体操的场景。“那时,每天一点固定的时间,不管是干部、工人,还是老师、学生,大家都会在一起做广播体操。像我们工厂,有块很大的操场,广播操的音乐一响,大家就像听到召唤一样,纷纷跑到操场。有的单位没有操场,大家就会在楼道里、办公室里做操。甚至连在农田中耕种的农民,也会在地头上三五成群的做操。”对于广播体操,杨建平有着特别深刻的记忆。
  如今,随着工作的调动,杨建平在一家公司任职。虽然工作有了变化,但是每天的工间操他却一直坚持着,而工间操的方式依旧是广播体操,“可能因为是从年轻时一直坚持做广播体操的原因吧,所以我感觉这些年身体还是不错的。而且做一套广播体操的时间是固定的,所以也不会因为做工间操而耽误工作。因此,这也是我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原因。”
  现在,每天上午,杨建平都会到公司的活动室做一套广播操,“其实我们公司在健身方面还是很重视的,不仅有专门的活动室,而且配备了健身器材。我每天都会在活动室做广播操,现在不仅我自己做,公司一些年轻人也会和我一起做操。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一到十点钟,同事就会在群里招呼大家去做操。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现在大家普遍感觉身体比以前更好了。”
  说到广播体操的好处,可谓非常多,首先,广播体操可以较为全面地促进人体各个部位的运动。运动量也是由低至高,可以满足肌体生理需求和变化规律。其次,作为全身运动,广播体操可以提高关节的灵敏性,促进骨骼发育,增强肌肉力量,对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神经传导系统等具有锻炼作用,而且可以调整运动者的心态,放松神经。再有,工作之余做一套广播体操,可以有助于缓解因紧张工作而出现的大脑疲劳。(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