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市老年人科学健身青睐健身气功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近日,在丹东新区上城左岸社区活动室里,市健身气功协会主席李淑芝率6人教学小分队为60多名老年健身气功爱好者教学八段锦。近年来,辽宁省丹东市健身气功注重打好“抓宣传营造氛围,抓组织扩大阵地,抓骨干提高技能,抓活动提高水平,抓普及扩大人群”“五抓”组合拳,健身气功在城乡悄然兴起。
  健身气功对培元补气,疏通经络,延年益寿、提高生理机能有较好的功效,是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好项目。丹东市特别重视健身气功的宣传和普及,2013年,丹东广播电视台专门设立了健身气功节目,教学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健身气功逐步被广大群众认可,大众参与健身气功习练的主动性大大增强。
  从2013年开始,丹东就把健身气功纳入老年体育进社区、体育下乡的一项教学内容。健身气功协会每周坚持集中培训站长和教练员,推广新的健身项目,提高指导健身能力。
  目前,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引导养生功12法等功法在城乡得到广泛普及,一些乡镇还形成了特色体育健身品牌,有力促进了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
  丹东市为乡镇、社区、行政村培训健身气功骨干1600多名,帮助建立健身气功队伍712支,建立健身气功活动站点300多个,上万人参与了健身气功活动,健身气功氛围、习练人数、活动开展持续升温,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活力。
  随着科学健身深入发展,竞技水平也不断提高,丹东老年健身气功代表队曾5次参加省和国家比赛,2016年,丹东市老年健身气功协会被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评为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一等奖和网络最佳人气奖。2017年,参加辽宁省健身气功站点交流联赛,荣获一金五银好成绩。(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