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硕:办公室里微运动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间隙做做微运动,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白领林硕看来,不论工作有多忙,适度的运动必不可少,“我平时的工间操大多是做一些微运动,比如俯卧撑、举哑铃、平板支撑等等。”曾经做过健身教练的林硕,现在虽然坐进了办公室,但是各种体育活动,依旧是他最喜欢的。
  “俯卧撑主要锻炼的肌肉群有胸大肌和肱三头肌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对于提高上肢、胸部、腰背和腹部的肌肉力量有很大帮助。平时在办公桌前,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时间久了难免腰酸背痛,而做做俯卧撑,对缓解腰背酸疼有很大的效果。”林硕如是说。
  林硕介绍,他平时每天大约分三个时段进行工间操练习,每次保持在十分钟左右,而每一个阶段做三组,每组十个俯卧撑。为了方便,他还特意购买了一个俯卧撑支架,这样有利于胳膊发力。此外,他还建议大家在俯卧撑之后,可以增加一组蹲起,这样不仅可以活动腿部,同时可以缓解长期保持坐姿带来的腿部不适。林硕表示,他还比较喜欢练习平板支撑,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觉得平板支撑也是一项不错的工间操活动,但是不论做哪项运动,制定好合理计划,不耽误每天的后续工作才是工间操选择的基本原则。
  而说到举哑铃,林硕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首先,双手各持一个哑铃,放在肩膀的前方,手肘弯曲,双腿站立与髋部同宽;然后,慢慢降低臀部,直至大腿与地面平行为止;接着往上站直,同时双手持哑铃往头顶方向高举,直至手臂伸直,如此重复10至12次为宜。第二个是锻炼手臂部位的“交替举臂”,首先以仰躺姿势,同时双手各持哑铃,高举在胸部上方,手臂伸直,掌心相对;然后,用2秒钟的时间缓慢放下左臂,使之在胸部的侧边,之后再用2秒钟的时间恢复起始动作,然后换边进行,每边重复10至12次为宜。
  对于因为久坐而引起的腰疼,林硕建议大家采取如下动作,站立并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右手臂高举过头,左手紧贴大腿。缓缓向左侧倾倒身体,保持头部与脊柱成一条直线。右手臂尽量贴近脸部向左侧伸展,左手臂下触脚踝,保持正常呼吸10至15秒,换方向,左右各做3至5次。(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