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内家拳诞生350年活动宁波举行

  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体育专业委员会、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宁波市五里乡镇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内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中国(四明)内家拳诞生350年暨内家拳学术研讨会、中国(四明)内家拳铁佛寺内家拳文化园奠基仪式日前在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铁佛寺举行。
  原中国武协主席李杰,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彬、王培锟九段,中国武术八段、香港武术家奚财林等武术界名流到场助兴。
  据宁波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如安多年深入调研考证,350年前清初在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撰写《王征南慕志铭》中确认内家拳流传于浙东四明山一带,曾一度销声匿迹,如今已列入省、市非遗名录,第十三代传人夏宝峰被列为代表性传承人。
  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表示,非遗保护事业在全国开展正好十六个年头,中国作为联合国非遗保护公约最早缔约国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中国应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为人类作出更多的努力。浙江作为国家非遗保护的试点省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中国(四明)内家拳是中华传统武术的一块瑰宝,是浙江省非常重要的一个非遗项目,也是宁波文化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在城市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浪潮中慢慢步入后工业化时代,这种文化遗产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的意义与价值将更加凸显。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也令人忧虑,许多遗产正在迅速消亡甚至灭绝,目前926名国家级、省级传承人中已有几十位过世。现实迫使我们更加有紧迫感,需付出更多努力传承文化遗产。
  李杰两度到宁波考察(四明)内家拳,他赞扬夏宝峰不忘初心、痴迷钻研、推广内家拳的执著精神,让祖传的拳种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吴彬曾十几次深入铁佛寺考察,他确信中国(四明)内家拳“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完全具备了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质。
  王培锟表示,(四明)内家拳有350年的历史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为武术百花园增添了一朵奇葩。
  奚财林八段为旅居香港的浙江籍武术名家,他为家乡的内家拳成长壮大而自豪,祝愿(四明)内家拳早日晋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夏宝峰自2004年始打破内家拳一贯秘传的规矩,面向社会开放,将古传的“敬、紧、径、劲、切”五字秘诀和“正义心、混元劲、十二规约”三要素教导学人,以其系统科学的养生功效备受关注,宁波财经学院将内家拳列为选修课,五乡小学早操规定打内家拳。内家拳也已走出国门,约有6万余人经常习练内家拳,古老的内家拳因此焕发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光彩。(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