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分区赛亮点纷呈

  上周末,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一级联赛分区赛,东北赛区比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拉开战幕,北京大学男篮坐镇主场迎战东北财经大学男篮。
  揭幕战之前,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许闽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薛彦青介绍说,CUBA自1998年创建以来,已经走过20年时光,为中国篮球事业培育了一大批竞技体育人才和后备力量,扩大学校体育的影响力,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喜爱的篮球品牌赛事,为学校体育赛事开展树立了标杆。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赛季CUBA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扩大全国分区赛的参赛队伍规模、推出主客场赛制、增加阳光组赛事、加大推广力度等。
  经过此前基层赛的比拼,20支大学生男篮队伍以及12支大学生女篮队伍站到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一级联赛东北赛
区的舞台上。此次坐镇主场的北京大学男篮曾于2014年、2017年、2018年3次获得CUBA男篮冠军。在本赛季基层赛中,北京大学男篮十战全胜,向球队在CUBA的“三连冠”发起冲击。东北财经大学在基层赛辽宁赛区获得冠军,首次站在分区赛舞台上的他们,将在CUBA一级联赛的舞台上继续展示自己的实力。
  比赛中,北京大学男篮展示出卫冕冠军的实力,依靠出色的团队配合打出流畅进攻,在前三节一直保持20分左右的优势。东北财经大学男篮11号队员张子涵展示出强劲的个人能力,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2分。东北财经大学男篮在他的带领下,在第四节打出有效反攻,一度将比分追至73比84,但北京大学男篮依靠稳定的攻防最终以93比76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
  除了比赛本身,本场较量也彰显出了鲜明的学生特色:比如现场主持人除了为主队呐喊助威,也不忘动员主场观众为落后的东北财经大学加油,第四节客队奋力追分的时候,现场观众也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示对大学生联赛、大学生球队的支持,北京首钢男篮的吉祥物“霹雳鸭”也来到了邱德拔体育场,利用每节休息和暂停的机会,用CBA的方式和标准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让数千名大学球迷大呼过瘾。北京首钢方面表示,之后还将继续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京篮球队互动,营造“战在一起”的京城篮球文化氛围。(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