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群体工作会议召开协同发展亮点多

  日前,2019年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会召开,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今年北京市开展全民健身工作,要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奋力开拓新时代首都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局面。
  把更多体育领域的资源投向保基本、惠民生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同时,要主动服务街道、乡镇,将北京市委市政府“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重要改革抓实抓好。通过“赋权、下沉、增效”,全面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切实做好全民健身示范街道、体育特色乡镇建设工作。同时,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下大力气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里”难题。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19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走步道,充分挖掘各类空间资源持续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积极推进足球和冰雪运动场地建设,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再有,要补齐农村体育发展短板,发挥全民健身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充分认识开展农民体育工作是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完善农村健身场地设施和健身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体育赛事活动,提高农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大力弘扬体育精神,以智慧、科技引领“双奥之城”全民健身新风尚。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全民健身事业更上新台阶,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将重点聚焦多方面协同发展,推进体系标准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结合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继续创建50余个示范街道和特色乡镇。同时,壮大体育组织,为群众健身提供优质服务。在北京全市开展健身团队备案、星级评估等工作,规范体育社团管理,统筹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在场地建设方面,为群众健身提供方便条件,完成2019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建设100公里群众身边的健走步道,研究破解群众“健身去哪里”难题,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补齐回龙观、天通苑等地场地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推进大型体育场馆信息化监管系统和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进一步丰富赛事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普及推广广播体操、工间操,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广泛开展传统性、经常性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此外,还要加强科学指导,为群众健身提供安全保障。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掌握市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体育工作、体育政策的调整提供依据,深入实施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制作科学健身科普宣传片,编印《微健身口袋书》,持续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同时,弘扬体育文化,为群众健身提供精神引领。通过体育运动培养市民拼搏进取、顽强向上的意志品质,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和“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植根于群众心中。在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不断扩大冰雪运动人口规模。持续办好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举办冰雪公益体验课,讲好中国故事和冰雪故事。还要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全面推动社会足球普及。建立社会足球联赛体系,扩大市级社会足球活动范围,持续建设好群众性足球活动场地设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足球运动需求。同时,提升信息水平,为群众健身提供科技支撑。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完善全民健身市、区级大数据汇集、整理、应用工作,持续做好“惠动平台”项目。(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