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茜:工间健身制度让上班族提升了体质

  悦茜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程序员。很多人都不懂为什么一个女孩子非要扎堆在一群男生里面混饭吃。但是他们不懂悦茜有多么热爱编程这项工作,每天一个字母一个符号敲打进去,就等于给予了他们生命,在这里悦茜工作很快乐。只可惜在去年年中的时候,悦茜发现自己的脖子慢慢不听使唤了,感觉生锈了一般。
  其实这是大多数程序员的“职业病”,悦茜可不希望自己快乐工作的时候把身体搞垮了。随着工间健身活动的启动,看着身边一个个男同事把哑铃带到了办公室,悦茜一个女生可不能练出一把肌肉,于是她选择了优美的瑜伽。
  办公室里练瑜伽其实并不难,不同于其他运动,瑜伽对于场地器械没有硬性要求,随时可以锻炼。悦茜给自己换了一把椅子,把伴随自己多年的轮滑椅子换成了固定椅子,可以把腿盘上来。每每感到腰酸背痛的时候,她就盘起双腿,挺直腰板静坐一会,再来两下简单的瑜伽动作,舒服多了,然后继续工作。
  坚持下来,悦茜发现曾经脖子生锈的问题突然没有了。众所周知,瑜伽的魅力除了让身体曲线更加好之外,还能够预防各种脊椎病,对于像悦茜这种长期坐着的程序员可谓是一根救命稻草。
  “没想到小打小闹却有这么大的效果。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训练瑜伽。”她介绍说,“在工作空闲的时候,可以选择任意舒适的坐姿、站姿或仰卧,放松身体,做好准备,做腹式呼吸练习。用鼻吸鼻呼,双手自然放在小腹上,轻吸气,感觉腹部向外鼓起,像气球一样进行身体内部运动,慢呼气,腹部内收,去感受肚脐找向脊柱。轻吸轻呼,自然放松,呼气时彻底排除体内的废气与毒素。时间不多,但是受益匪浅。”
  工间健身的方式有很多,为什么悦茜会选择瑜伽呢?她说:“主要是根据自身情况吧,像我们做程序员的,在思考程序设计思路的同时,还要作图,修改方案,对脑力和身体都挺损耗的,下班之后回到家里后有时思路还在项目里兜不出来,而瑜伽是一种能够释放身心的运动,我觉得挺适合的,所以才选择了瑜伽。”
  那么悦茜是如何坚持工间健身的呢,她说,“能够坚持工间健身,练习瑜伽,主要是她确实喜欢这项运动,而这项运动也让她身心更加愉悦,在练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有时候没有训练,她总会觉得缺少点什么,所以坚持起来没怎么感觉到困难。”
  “我觉得瑜伽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在使我们身体伸展放松的同时,思考着万物的联系,它是一门禅学,能让我内心宁静,身心放松,能进入灵魂深处去感悟生活的意义,瑜伽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心情更加愉悦,工作更加有效率,这既是我训练的效果,也是坚持的动力。”
  目前人们工作学习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办公室坐的时间过长,缺乏运动,亚健康者随处可见。而工间健身制度的实行确实使许多上班族获利,在体质上获得了提升,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