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整合资源脚踏实地解决“上冰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滑冰不规范,摔得更难看。”张教练将时下很火的《流浪地球》台词进行了改编,以幽默的话语为前来体验上冰的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居民讲解了“冰上第一课”。张教练是东城区天坛体育活动中心滑冰场的一名教练,这块400平方米的露天滑冰场目前正在进行东城区17个街道的居民上冰体验活动。天坛体育中心的这一块真冰场,正是过去的这个冬天,东城区大力推进真冰走近群众的缩影。
  天坛体育中心主任冀越介绍:“过去,东城区只有一处位于新世界商场里的室内真冰场,为了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计划在城六区内修建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但在东城区要找这么一块地方并不容易,天坛体育中心作为公共体育场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做出尝试。”2018年初便开始落实实施真冰场的搭建,2019年春节前交付使用。目前冰场的维护是利用晚间的低温进行浇冰,下一步的措施是覆盖冰被,当太阳直射时冰场不营业,早上和傍晚时分揭开冰被供滑行。“目前冰场面积只有400平方米,是因为天坛体育中心内的电容量目前只能冻上这么大的冰面,这块冰目前是露天状态,多重因素影响,所以这块冰到3月底就结束使用了。接下来我们将与多个单位协调,争取冰场早日重新运营。”冀越说。
  为服务市民和推广冰场,东城区体育局组织了辖区内的17个街道的居民进行上冰体验活动。景山街道社区建设办的邓清卿不仅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活动的参与者,“我是南方人,以前很少接触滑冰,但今天感觉很好,最近想要找地方再练习一下,多滑几次把这个技能掌握了。”邓清卿说。而教练王建平的耐心教学得到了许多体验者的好评,不时能听到他在场内指导学员的声音。“初学者需要首先让他们在原地不动踩冰,熟悉冰刀的脚感,之后经过一系列的流程掌握要领,感受滑冰的乐趣。”王建平说。据他介绍,如果有过旱冰基础,上冰很快就能滑起来,零基础的体验者经过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能基本掌握。
  这块真冰场的出现并非偶然,背后是东城区政府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的努力。2018-2019雪季,东城区在史家小学分校、和平里第二小学、光明小学、府学胡同小学什锦花园校区、22中、广渠门中学铺设了6块季节性真冰场,每块面积在45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大力利用区域内冰雪资源惠及居民,覆盖周边中小学。东城区体育局与区教委统筹协调区域优质教育冰雪资源,资源共享,探索教体结合发展模式,充分融合社会各界资源,形成东城区冰雪运动发展新态势。天坛体育活动中心是集冰雪运动设施于一体的体育场所,除真冰场外,天坛体育中心还设有模拟滑雪馆,有4台荷兰进口的顶级滑雪模拟器。冬天将过,这里将成为滑雪反季节训练的场所。东城区中小学教师滑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就在这里进行。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庆春说:“我们不仅与教委合作对教师进行培训,还与卫计委合作,对医务工作者进行滑雪培训,为了2022年冬奥会,储备冰雪方面的医务志愿者。此外还对青年志愿者开展冰雪技能培训。”同时张庆春表示,东城区体育局将继续推动真冰场建设工作,结合东城区的实际情况,建立建设更多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让群众能够享受更多的冰雪服务,参与冰雪活动,享受冰雪快乐。
  北京周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但“去哪儿”仍然是一个困扰。如何真切解决这一问题,让冰与雪不再遥远,走到群众身边,让群众能够养成冰雪运动习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系列尝试能为城市中心城区提供借鉴的范本。(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