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毓山:希望更多人和我一起沉浸健身中

  真正的老人不是年龄变老,而是心在变老。在青岛市第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上,一群笑容满面、热情奔放的老人用他们娴熟精彩的手杖操征服了在场观众。其中前排一名精神矍铄、动作标准,颇有“老夫聊发少年狂”之气的队员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青岛市城阳区操舞委员会主任、青岛市老年人健身带头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纪毓山,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纪老师”。
  “其实在中学时代我对运动是排斥的,当年多数人信奉的真理都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也就埋头苦学,运动很少参与,身体越来越差。”纪老师说。抓住恢复高考的人生机遇,进入大学的纪毓山出乎意料地被推举为班里的体育委员。职责使然带着同学们跑步、做操,自此开启了运动生涯。
  毕业后,纪毓山成为一名高中老师。面临高考,其他班级都是“书山题海”,纪老师的班级则是反其道而行之,要求全班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全面发展。高中三年,该班级跑步风雨无阻。之所以如此安排,用纪老师的话说就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他的班级也用高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每年师生聚会,大家都会怀念那段时光,感谢老师的明智之举,这也让纪老师心生甜蜜和幸福。
  运动是生命最好的状态,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的体验和感悟,已经爱上并离不开运动的纪毓山,退休后谢绝了亲朋好友合伙办学、搞企业的邀请,依然走上了运动健身之路,全心投入了城阳老体协的工作中去。2008年青岛市健身球赛,他作为仅有的两名男队员之一,为城阳区争了光,不久,就成为当地老体协的中坚力量。
  2009年受青岛市老体协委托,青岛市首支男子健身球队伍在城阳区组建,凭借热情、务实、能力,纪毓山当选队长。备战杭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球比赛过程中,纪毓山和队员们在三伏天没有任何降温设备的活动室里进行了艰苦的备战,最终赢得了铜奖第一的好成绩。此后,队伍相继赢得了2010年全省老年运动会金奖和最佳组织奖,同年“浩沙杯”全国万人健美操总决赛中老年组轻器械类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2012年全国健身球比赛自编套路优胜奖等荣誉。
  与运动相识相知相伴的纪老师,没有自己独享运动的快乐,而是带动全区老年人参与健身运动,现在已经搬家到市北区的纪老师每天要往返两个小时来到城阳区锻炼,一方面因为城阳区较好的锻炼条件和氛围,更重要的,还是放不下已经很有感情的健身同伴们。纪毓山说,运动让人快乐、让人年轻,希望更多人和他一起沉浸其中。(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