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办赛实现非校队孩子“篮球梦”

  “你们想成为国家队队员么?”
  “想!”
  日前,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18-2019赛季中国人寿·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以下简称NYBO)春季赛上,现场主持人和小球员的互动让人印象深刻。
  进入国家队是每一个篮球少年的梦想,尽管这里的小球员绝大多数连校队球员都不是。
  “我们组织NYBO的初衷就是让不是校队的孩子也有比赛可打,当然不是说校队或者有专业训练背景的球队、球员不能参赛,只是想要扩大比赛的覆盖面,让更多孩子享受到篮球的快乐,要知道能入选校队、区队、市队、省队、专业队的球员是有限的,他们能参加的高水平比赛的数量也十分有限。我们想做的,就是办一项面向所有热爱篮球孩子的大众赛事,为他们搭建平台,进一步夯实我国篮球金字塔基。”NYBO组委会主任陆浩对记者说。
  NYBO是否找准了国内青少年篮球赛事的痛点?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去年秋季赛的时候,NYBO只在全国10座城市落地,春季赛就达到了21座城市;今年秋季赛27座城市,而到了本赛季春季赛,40座城市、12000多名青少年篮球运动员将通过每周一赛的方式,进行3000多场比赛。
  郑州酷康篮球俱乐部的小球员冯奕阳说:“我不是校队的,但现在也有很多比赛可打,希望将来能进入CBA。”
  作为青少年篮球赛事的推广者,陆浩希望NYBO不仅仅只是竞赛的平台,而是粘联起学校、家庭、社会的大平台。“通过参与我们的比赛,很多校长、老师都成了自己学生的球迷,比赛时会主动加油、助威,家长在孩子比赛时也会放下手机,全力以赴当拉拉队。我们也在尝试比赛过程中邀请营养健康和医疗护理方面的专家给老师、家长授课,帮助老师、家长更好地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营养问题、防伤防病问题,这就是篮球超越体育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
  陆浩的说法也得到了中国篮协青少部副部长曹燕菲的认可。她说:“‘小篮球’是中国篮协力推的项目,希望青少年学生利用更适合身心发展特点的器材、规则,参与篮球、喜爱篮球。NYBO作为‘小篮球’的有机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由社会力量发起、市场化运营的青少年篮球赛事典范,有助于推动‘小篮球’项目发展,扩大中国篮球人口基数。”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也对社会力量办赛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让更多青少年动起来,放下手机,摆脱小眼镜、小胖墩、脊柱侧弯的困扰,仅靠体育系统内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为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作为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对社会力量办赛给予扶持、支持,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其办赛行为,让学校、家长安心,为孩子们保驾护航。”王雷同时强调,体育部门在和社会力量合作办赛的同时,应对其资质提出要求,比如在工商、民政部门注册,比如拥有固定的训练比赛场地,比如配备专业的师资队伍等,然后通过其项目执行情况对其分级,后续合作项目可以按星级招标、分配。“规范社会力量、企业的过程同时也是挤压不合规企业的过程,有利于体育整体环境向上、向好。”王雷说。
  据悉,郑州之外,北京、广州、沈阳等7座城市的NYBO春季赛也同步开赛,其余33座城市将在4月13-14日陆续开赛。(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