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结硕果

  3月底的广西南宁,潮湿多雨,但在市中心的南湖公园,还有不少跑者在跑步健身。
  “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不怕下雨,下小雨跑步还很舒服,关键是跑道的渗水性能如何,只要不湿鞋,雨天跑步甚至是一种享受。”广西当地市民、跑者李胜对记者说。
  李胜是幸运的,因为他脚下的南湖环湖健身跑道,完全由透水沥青铺就,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这里的跑道确实不错,回弹强保护膝盖,渗水性能好,让我们一年四季都能跑步锻炼。”李胜说。
  跑道两侧,还有不少太阳能路灯,据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南湖公园全天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不少跑步爱好者下班后会来公园夜跑,架设路灯是为了保证夜跑的安全。
  跑道沿线的健身器材,不少都整合了智能化功能,走下器械,器械就会语音播报运动时长、运动次数以及消耗量。太阳能心率测试柱下,更是聚集了很多人,只要双手握住柱体,就可以检测到自己的心率,配合心率柱公示的不同年龄的最佳运动心率范围,为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已经成为南湖公园的“必看点”。
  “近些年来,广西体育系统结合广西实际,改革创新,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对记者说,“在我们看来,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一定是建立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基础上的结合,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为老百姓着想,以此为出发点,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5年,在开展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中,南湖公园承接了南宁市重点项目“南湖公园环湖路改造项目”,过程中,广西体育部门积极对接发改、环保、市政园林等部门,将体育设施与园区场地设施相衔接,将环湖路全长8.17公里的混凝土道路改造成透水沥青跑道,还配备户外健身场地15片,主要包括户外健身器材、智慧健身器材、五人制足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溜冰场等,总面积83972平方米,其中健身器材数量超过200件,园区内体育场地面积占绿地总面积9.02%。据不完全统计,南湖公园夏秋两季入园锻炼人数每天达4至5万人次,春冬两季也能达到每天1至2万人次。这里既是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公园,更是健身爱好者的运动天堂。
  “为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广西当地编制实施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指导文件《关于加快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制定‘八化’目标,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与各行业在理念、机制、政策、规划、组织、设施、队伍、活动等‘八大’融合,实施8个方面98项重点任务和项目,在全区范围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卢意文说。
  沿着南宁的母亲河邕江一路走去,沿线健身步道、水上运动场地、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星罗棋布。“百里秀美邕江”的画卷已经展现,体育则是其中亮眼的一笔。体育设施与两岸各色花卉交相辉映,形成了生态安全、活力多姿、亲民便民的全民休闲健身带,不但提升了城市品位,也为南宁市民提供了更加便利、完善、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当地市民是否满意?答案就在健身挥洒的汗水里,就在发自内心的笑容里。(转自3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