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途径 江苏社体指导员培训亮点纷呈

  近年来,江苏群众体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8年底,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被评为5A级协会。在协会的引领下,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与交流工作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培训项目选择合理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协会通过多方调研走访,根据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女性偏多、年龄偏大、健身项目较为单一等特点,在课程设置、培训项目选择上下工夫,力求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
  在课程设置方面,一级培训通常由健身授课、技能交流展示、健身养生知识讲座和结业考核四个环节组成。
  而在项目选择上,对抗性项目和表演展示性项目相结合,适合中老年人的项目和适应中青年需求的项目相结合,传统健身项目和推广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项目相结合。协会对项目选择考虑的是老百姓对项目是否喜爱,活动是否方便,有没有场地条件的限制,是否便于推广,老百姓的参与度高不高等因素。
  近年来,协会开办了健步走、广场舞、健身秧歌、体育舞蹈、健身气功、轮滑、篮球、乒乓球等项目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交流展示活动,协会在培训中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基础理论和健康知识讲座,增加社会体育指导的演讲比赛,培养社会体育指导的临场指导解说能力。

多种途径交流展示

  据了解,协会在举办多种培训的同时,还会组织不同形式的交流展示活动。协会每年会分期分批组织百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赴北京、浙江、安徽等地观摩学习,切磋技能,交流经验。近年来相继举办了“喜庆十九大、体育伴你行”健身项目创新交流大会、“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江苏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欢乐文明乡村行暨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感党恩、颂党情”协会结合开展“两学一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赴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党的一大会址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增添了指导员努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注重项目技能培训的同时,还注重“科学健身”理念的传播。“江苏体彩公益行——吃动心平衡健康讲座”举行时,协会组织3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去参加学习,进一步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健康生活方式引领者”的自觉性和能力。
  与此同时,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深入基层宣传科学健身知识,传授健身技能,8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79次到43个养老机构开展“江苏体彩公益行——送体育健身指导服务进养老机构”系列活动,将养生理念、健身项目送进养老机构,关爱弱势群体。

线上线下充分结合

  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开拓宣传途径,协会把线上线下培训充分结合,在网络上给社会体育指导员一个新的“舞台”。2017年,协会开设了“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该公众号设置了科学健身、科学饮食、教你一招、精彩推荐、教学视频、指导员风采、学员的心声、培训掠影、老师的背影、专家讲堂、指导员课堂等多个栏目,推送内容突出科学性、知识性、时效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协会领导表示,将努力将公众号打造成宣传全民健身、传播养生知识、推广健身项目、展示学员风采的平台,成为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精神家园。(转自4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