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劳逸结合四川校园健身新选择

  “两手托天、左右开弓、两手攀足……”2019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四川省启动仪式日前在攀枝花市大河中学举行。来自攀枝花市64个健身气功站点的14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组成表演方阵,为健身气功爱好者展示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六字诀、马王堆、十二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及花式健身气功大舞等功法。
  在展示表演的队伍中,一支由800名中学生组成的健身气功方队特别引人注目,伴随着八段锦的音乐,同学们气定神闲地舒展肢体,动作整齐划一,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每一个招式都凝结着东方智慧,展示青春学子的风采。
  “学生练习八段锦,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有利于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大河中学副校长刘风告诉记者,攀枝花大河中学在2018年将八段锦引入高一年级的课间操,结果不到一学期便风靡全校。“在繁忙的学业当中抽出一点时间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劳逸结合,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习练健身气功让大脑更清晰,学习也更加高效了。”
  近年来,四川省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得到了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省现有活动站点592个,遍布21个市、州144个县(区、市),常年在站点上参加习练的群众超过20万人。全省现有16所高校开设了健身气功课程,超过10所中小学开展大课间健身气功习练。
  “健身气功作为一个古老的体育项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健身、养身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和价值,与阳光体育结合,在中小学中推广,简单易学、动作徐缓、便于普及,不受场地、设施等条件的限制,有利于学生在大课间及课外活动间隙,对提高学生生理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状态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不过,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金铭也表示,“健身气功是慢节奏的,体育老师应从理论、动作等各个层面加深了解,并通过师生间的交流帮助孩子静下来,稳定情绪、陶冶情操。”(转自4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