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爱好者陆鹏:从学习者到健身传递者

  “很多校外人员,无论是其他大学的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人,都很想一起运动,可是很多人都不得要领。体能训练是健身中的基础又是高阶健身的必经之路,所以我们成立周日校外训练小分队,将体能训练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运动者。”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方向的研究生陆鹏说道。
  陆鹏在大学本科时的专业是体育教育—篮球方向,当时为了让自己在打篮球时更有身体优势,就开始了大量健身。“篮球是从小就很喜欢的,所以一开始就很投入,一周十几练,有时间就去健身房,学校健身房也是免费的,就希望自己的身体素质能得到加强,更能对抗。”陆鹏说,“我喜欢体能训练,健身里就多了很多体能的内容。”

  一入体能深似海。慢慢地陆鹏发现自己对体能的热情越来越大,后来也开始带一些学生训练,在大三的时候经过深思熟虑,他从篮球转到了竞体体能方向。从此体能变成了他的生活主旋律。
  “一直认为老师说得很好:让体能惠及更多人。所以随着训练的深入,我也从一个学习者变成了传递者。在校内成立了体能社,平时带着校内的同学进行日常体能训练,以自重、双人对抗、哑铃训练为主,还一起进行理论学习,运动康复学习等;对于一些有基础的体能训练者或是专业学生,还和我们一起做中高水平训练,类似CrossFit,虽然强度比较大,具有一定挑战性,但是对身体综合能力提高效果好,也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训练气氛也很好。”陆鹏说。
  现在为了帮助更多人了解体能,参与体能,陆鹏还通过“北体能公众号”,组织更多的校外体能活动。“来者不拒,互相尊重,我们要互相提高。谁说亲子活动只能孩子玩家长看,谁说情侣休闲只能去看电影,谁说工作乏了只能睡大觉,我们就是想要打破这种观念,创造新的可能,我们希望所有健身爱好者都能增强体能,强身健体,缓解压力。”
  谈到如何平衡学业与社团,陆鹏说道:“现在会少一些外出的时间,对同学、爱好者、还有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指导。后来自己会讲课,也会请人讲课,都和体能有关系,在做好社团的同时也增强了我的学习能力。知道自己打不了职业篮球,但是我可以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体能师,这是我初期的职业规划,也是自己转向体能的另一个原因,所以大三大四的生活就是学体能,练体能,带体能。大四一年带队到全国各地训练,积累经验。到现在成立社团,让体能惠及更多人,我也在和社团一起成长。(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