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

  截至2018年12月底,江苏省镇江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15270人,其中国家级264人、一级1081人、二级5651人、三级8274人。镇江市每万人就拥有指导员4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人均拥有率在全省排前列。他们分别活跃在全市各镇街、协会及健身站点和健身俱乐部,指导大家掌握体育健身的技能和方法,涉及篮球、足球、象棋、乒乓球、广场舞等50余个健身项目,在践行体育“为城市发展添光彩,为百姓健康谋福利”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丹阳的徐建平,从40岁开始每天参加晨练,是丹阳第一批打木兰拳的人,也是丹阳市木兰拳协会会长。20多年来,徐建平积极参与健身,并投身体育公益事业。“丹阳第一支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队就是我一手创建起来的。”徐建平十分自豪地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深入丹阳乡镇、社区、机关、企业、学校,为基层的群众文体活动甘当志愿者,每年开展各项公益活动50多场次。
  作为一名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徐建平的默默耕耘和付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江苏省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称号和荣誉。她带领丹阳木兰艺术团创作出小品、快板舞等20多个节目,作品屡屡获奖,在网上点击量达30万次之多。
  “全民奔小康、身体要健康”,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热烈祈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作为“市民体质提升计划”的重要一环,社体指导员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中功不可没。
  “许多社体指导员通过个人魅力,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加入了全民健身运动,投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活动。镇江市社会团体在社体指导员的带领下,通过自发组织、自己编排节目,参加各级各类比赛,都成绩不俗,各类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镇江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8年,由镇江市艺术家徐国富、李敏创编,社体指导员协会副会长、高专教师任淑慧领衔的《城市山林》,在省市级大赛中取得很好名次,今年,市体育局还将把《城市山林》在全市推广普及。为了让一线社体指导员更好地为民服务,市体育局每年为全市2857名一线社体指导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选择大众喜爱的健身项目,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培训,加强社体指导员管理和队伍建设,一手抓培训活动、一手抓赛事活动,促进志愿服务阵地化、活动经常化、管理制度化,更加深入基层,扎实推进体育健身活动的宣传和教学工作,指导大众科学健身,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让全民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转自4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