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少年刘祥琪:从文弱学童到全国冠军

  在海淀青少年滑雪队里,有一个瘦瘦高高、面容俊秀的男孩子,2018-2019雪季,他的身影活跃在北京、崇礼、内蒙古的赛场,在他参加的11场比赛中,10次登上领奖台,6次获得冠军。他就是八一中学初二3班的刘祥琪。
  虽然取得了诸多成绩,但相比队内其他队员,刘祥琪有些“晚熟”。9岁时才开始接触滑雪,从小瘦弱的他,在开始的两年里成绩并不突出,甚至滑不过比自己小的孩子。但做事认真的性格让他进步很快,原本以娱乐为主的滑雪,成为刘祥琪投入时间精力最多的一项活动。刘祥琪开始进行系统训练,加入海淀队后,认识了他的教练杨晶鑫,并在他的带领下突飞猛进。上个雪季,刘祥琪获得了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锦标赛丙组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海淀区高山滑雪竞技队的一员,也加入到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
  谈起杨晶鑫,刘祥琪充满了感激与崇拜:“能有这样的教练指导,我分外珍惜。”在杨晶鑫的指导下,刘祥琪的滑行技术日渐成熟和稳定,逐步成长为北京市青少年双板滑雪圈的顶尖选手之一。
  虽然滑雪占用了大量课余时间,但刘祥琪的学习成绩并没有落下,反而将“学霸”的精神用在了滑雪上。没有雪的季节,他们在室内滑雪机上训练,从犁式基础练起,平行、单脚、外刃、倒滑、旋转……很多人认为滑雪机枯燥,他却乐此不疲,能在滑雪机上做很多高难度动作,甚至超过了很多教练。每逢假期,他把别的孩子旅游、玩乐的时间都用在了滑雪上,刻苦训练让他的动作幅度和标准程度越来越接近专业运动员。
  去年11月,盼来了雪季的刘祥琪回到崇礼,经过几天的雪上适应和旗门训练,一夏天的雪机训练让他在雪道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为了备战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他开始了白天训练、晚上补习功课的模式,在忙碌的训练和学习之余,他还抓紧一切机会向教练请教滑雪的技术细节,看着视频进行分析学习。
  北京市一冬会上,刘祥琪以两轮第一的绝对优势在竞争激烈的男子丙组获得了冠军,为海淀队赢得一枚金牌。在随后的一系列比赛中,刘祥琪获得了骄人战绩,特别是在2019年2月15日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他以两次自信而稳定的滑行获得俱乐部男子乙组全国冠军,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冠军的背后是满腿的伤痕,刘祥琪在训练中没少摔倒,腿上经常一片片青紫,可是他很少气馁,更是从未放弃,每次训练他都早早穿戴好装备,帮助教练准备旗门,每次滑行他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滑雪少年刘祥琪也反映着海淀队和北京市青少年滑雪的健康、团结、积极、拼搏的精神和氛围。正是这样的氛围,引领着北京市青少年滑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成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一支重要队伍。(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