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府绿道为脉成都展示全民健身新画卷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一张世界上最大的“绿道网络”正在成都徐徐铺开。4月13日,作为成都“城市绿心”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大规模健身活动,2019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暨2019年成都市“安利纽崔莱”天府绿道登山徒步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近3000名登山徒步爱好者,体验了一番在“城市绿心”健身的快乐。
    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由中国登山协会创办,自2002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年,每年都有近百万群众参与其中,深受广大群众喜爱。2019年该项活动开幕式落户成都,也拉开了今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的序幕。
    活动设置男、女5公里和8公里项目,沿线分别设成都特色美食补给、非遗文化展示、成都文创产业展示、成都旅游咨询等,以方便参赛爱好者了解成都、认识成都、体验成都。

    “春游千万家,美人颜如花。”蜀地风俗名志《岁华纪丽谱》中记载,宋代时成都人好游乐,踏青节则全城出动,游江赏花。如今,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每天都来到天府绿道,踏青赏花、健身锻炼。
    2017年9月,成都公布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根据规划,成都将在全市1.4万平方公里辖区内,建设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绿道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将超过1公里。截至2018年底,成都已建成天府绿道2607公里。据《天府绿道项目已建成区域综合评估报告》显示,在绿化廊道的密度方面,成都规划廊道密度远超北京、上海。
    “为了方便市民查询和参与绿道健身,成都将完善《成都市天府绿道健身指南》,并在绿道配备一批突出智能化、科技化和‘互联网+’的全民健身设施。”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介绍,今年成都以天府绿道为核心,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不少于350场次,构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绿道健身生态圈。
    此次2019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与成都市天府绿道登山活动融合开展,充分体现了体育健身与绿道建设成果的融合,共同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共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共同推动全市绿色发展,从而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活动在助推成都市“世界赛事名城”、营造“迎接世警会·拥抱世大会”的良好氛围,以及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独特功能。
    到2020年,成都将建成840公里“一轴两环”绿道,建成城区级、社区级绿道共2400公里;2025年将建成“一轴两山三环七带”1920公里区域级绿道,建成城区级绿道、社区级绿道共计8680公里;2035年将全面建成天府绿道三级体系。(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