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毽侠”张蕴文:乐享足尖上的芭蕾

  天气渐暖,在西湖边,一位身手矫健的大叔,一脚将毽子高高踢起,在毽子越过头顶的一瞬间,他猛地抬起一条腿,这条腿笔直地贴在耳朵旁,脚底便稳稳地接住了毽子!他就是杭州小有名气的“毽侠”张蕴文。
  张蕴文从2005年开始踢毽子至今,一只小小的毽子,给他带来了快乐、健康,更凝集了他对运动的热爱。“不喜欢运动的人,是体会不到运动的那种快乐。”张蕴文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到运动中,在运动中体味快乐,收获健康。
  张蕴文年过不惑,踢毽子虽然也属于半路出家,但掌握的技巧和达到的难度水平却要超过常人。“这其中有两点:一是毅力,二是天赋。”张蕴文从小便喜爱运动,工作后当过一段时间体育老师,球类、体操、健美、举重,这些都“玩过”,常年坚持运动,为他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2005年,患上腰脱的张蕴文不得不放弃原来的运动方式,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踢毽子,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最近几年,张蕴文每天都要踢七八个小时,公园里、健身房、家里,到处都留下了他踢毽子的身影。“踢毽子让人上瘾,自从开始踢毽子,我就不断尝试各种挑战。”2007年,他开始尝试新的踢法,绕着西湖,全程20多公里,还曾连续2个小时不间断踢毽子几千次。他最为得意的还是自创了倒立踢毽子的“绝技”:两腿朝上,用脚底“蹬”毽子,甚至做前滚翻后,毽子仍然不掉。
  张蕴文还加入了社区组织的毽球队伍,“练习毽球和单纯踢毽子还不大一样,有对抗性,需要互相较劲。”所谓毽球,就是每方3至5人不等,隔网相对,将毽子踢到对方区域,以谁先落地为失一分。“这种毽子衍生出来的运动更加具有趣味性与互动性,不再是一个人孤单地踢,而是大家一起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蕴文还联系上海、杭州两地的毽子发烧友,组织毽球友谊赛,经常切磋之后,水平普遍都提高了。
  踢毽子给了张蕴文莫大的精神享受,他说,自己会继续钻研,争取创新毽子的玩法,让更多人体验这种妙趣横生的项目。(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