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武汉马拉松靓丽名片升级为交流平台

  4月14日上午7时30分,2019武汉马拉松鸣枪开跑,这项自创办以来就保持“零差评”的赛事,今年更是创下中国内地报名人数最多的马拉松赛事纪录,共有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4000名选手参赛。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巧合。2019东风雷诺武汉马拉松博览会,举办地点从以往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转换到一个叫“武汉客厅”的地方。所谓博览,意为展示,广而告之;而客厅就是谈事的地方,其主要功能是交流。四岁的“汉马”,其角色定位正好契合这一变化:从最初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逐步提档升级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交流平台。

起跑阶段  “汉马”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奔跑在风景如画的东湖绿道,耳畔传来跨越千年的金声玉振……编钟亮相汉马赛道边。4月14日,曾侯乙编钟复制件、编磬为来自海内外的选手们加油助威,音乐、风景与体育相融,为赛事增添了不一样的文化内涵。
  跑一次马,阅一座城。汉马“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赛道,将武汉城市的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精华全部囊括其中。对跑友来说,来武汉跑一趟马拉松,相当于进行了一次武汉一日游,在运动的同时充分领略武汉的城市魅力。
  大武汉,新形象。焕然一新的大武汉,需要向世界来一次精准的城市营销,吸引更多的国际目光。而与消费升级应运而生的城市马拉松,成为了展示武汉新形象的最好载体,最好的名片。
  据统计显示,这两年汉马均有国内外50万人次的现场驻足观众(观看比赛20分钟以上),96.5%的受访观众认同举办武汉马拉松赛事有利于提升武汉城市形象,95.2%的受访观众认同举办武汉马拉松可以让更多外地人了解武汉。
  去年,汉马通过国际田联考核成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从今年起正式被列入国际田联赛历。今年汉马特邀40多名国内外优秀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多名国际金标选手和银标选手,同时这也是汉马举办以来特邀运动员水平最高的一届。
  一次次爆燃的汉马,成功展现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城市特质,诠释了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来自深圳的曹峻在国内登山、户外、马拉松领域拥有为数众多的拥趸,是马拉松圈里的“大神级”人物,他与两位北大校友参加过2019年世界马拉松挑战赛,完成了7天之内(168小时)在7大洲完成7场马拉松(简称777挑战赛)的壮举。曹峻表示,汉马的签太难中了,因为报名人数实在太多,去年我没中,今年总算中了一个。在全世界跑过这么多马拉松之后,早已过了单纯追求成绩的阶段,他更看重的是参与过程中的感受。有机会用跑步的方式,与朋友们共同穿越武汉经典的“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了解城市的文化和风情,将是一种极令人神往的经验。

途中跑  “汉马”将为城市交流赋能

  2016年汉马首次亮相,就以“零差评”的美誉被评为最具传播影响力的赛事,并荣膺中国田协铜牌赛事称号。2017年,汉马直接跳级成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18年,汉马成为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同时也是国内晋级铜标赛事速度最快的马拉松之一。今年,汉马将力争向国际田联申请银标赛事。
  今年,每一位抵达“武汉客厅”的跑者,都会发现一些有别于往年的变化:除了规模变大,达到15000平方米外,泛马拉松的元素明显多了。
  旅游企业来了,孝感双峰山景区欢迎武汉市民去度假;娱乐休闲企业来了,奥山冰雪的白色体验惹人注目;餐饮企业来了,老乡鸡欲借汉马平台开拓武汉市场,专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辟的展区,向广大跑友展示军运形象、传递军运文化,成为亮点……
  办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汉马搭台,经济唱戏。借助这一国际性赛事平台,充分利用赛事期间上万参赛选手和媒体记者云集武汉的机遇,积极向外界介绍武汉的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发展规划等,举办一系列商贸洽谈活动,全力营造“提名气、聚人气、增商气”的浓厚氛围,让武汉马拉松成为城市会客厅。
  汉马的这种平台赋能功能,也恰恰与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非常契合。规划指出,大力推动马拉松与科技、旅游、健康、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马拉松+”跨界联合发展的行业互动机制,形成马拉松+科技、马拉松+旅游、马拉松+健康、马拉松+休闲等产业发展新形态。

加速跑  “汉马”致力打造城市路跑加速器

  提起汉马,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4月第二个周末——汉马举办日。这个印象很美好,也很深刻,但对于志在冲击国际金标的汉马来说,这肯定是不够的。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认为,汉马作为武汉市一项品牌体育赛事,推动了武汉市中长跑运动的发展,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武汉市相继成立了田径、路跑等多个协会,汉马如今不仅成为了城市的节日,更重要的是刷新了武汉人的健身理念。她表示,马拉松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多的是作为城市的一个品牌、一个文化的载体,全城的一场联欢,同时也是城市形象的展示,希望通过汉马这项运动,让武汉的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汉马赛事总监朱建斌说:“我们的工作标准就是对标世界顶尖的六大满贯赛事,同时向北京、上海、厦门等优秀赛事看齐,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加速前行。”
  朱建斌说,我们以武汉马拉松为主要载体,打造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汉阳女子半程马拉松、光谷半程马拉松为辅的品牌系列赛事,还有面向家庭的亲子跑、面向大学生的名校团队挑战赛等活动,希望引领和带动其他项目的发展,同时着力打造科学健身,开办汉马训练营,开展跑步培训、跑步竞技等;努力办好体育博览会,积极推动“体育+”融合发展,继续扩大参与面,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实现全民运动。(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