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盘山户外运动挑战赛带动体育旅游发展

  4月21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2019年首届云南·新平磨盘山户外运动挑战赛在云南玉溪市新平县磨盘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圆满落幕。400余名越野跑、野战运动爱好者相约磨盘山,体验穿越森林、山野竞技的运动乐趣,零距离感受磨盘山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收获别样的竞赛体验。
  本次比赛由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玉溪市教育体育局、新平县人民政府、玉溪旅游文化体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云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玉溪市体育总会、新平县教育体育局、玉溪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玉溪市云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2019年首届云南·新平磨盘山户外运动挑战赛设有山地越野赛、越野跑体验赛、野战运动对抗赛及丛林飞越四个项目。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比赛途中不仅欣赏磨盘山的湖光山色,而且有机会体验彝族、傣族少数民族人文风情。
  在开幕式上,新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丽娟对于比赛落户新平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说:“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省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新平。我们尽全力为大家搭建一个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希望将体育精神和户外运动精神结合在一起,为新平县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玉溪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红介绍:“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400余人参加越野挑战赛、野战运动赛项目角逐,是近年来我市举办的一次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户外运动赛事。举办此次比赛必将推动玉溪市户外运动快速发展,对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认真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创建全民健身‘体育旅游、户外休闲’特色活动品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徐东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云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实,玉溪旅游文化体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斌,玉溪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军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山地越野赛采用团体赛的连续赛制,选手两两组队,在全长38公里的赛道途中完成山地自行车跑骑交替、越野跑、登山等多个交替项目。为吸引更多运动爱好者参与,比赛新增距离为18公里的个人越野跑体验赛组,让更多初级越野跑爱好者能够有机会饱览磨盘山美景。
  在赛道上,一位轮椅少年格外引人注目。今年20岁的王成是一名脑瘫患者。爸爸为他报名体验组比赛,并在轮椅上设计了安全带,推着他参加比赛。王成一边游览山野美景,一边努力地竖起大拇指称赞比赛。他的父亲说:“我经常和儿子一起参加比赛。参加比赛能使他开心,今天他十分兴奋。我们是本着适可而止的态度而来的,主要是想带着儿子游览风景,呼吸新鲜空气,希望积极健康的比赛气氛能够感染他,让他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
  在磨盘山内著名景点沉花泉举行的野战运动对抗赛受到新兴运动爱好者的热烈欢迎。野战比赛于4月20日拉开序幕,举行了两场小组赛。优胜的队伍获得参与4月21日决赛的资格。参加野战挑战赛的运动员不分性别、年龄同场竞技,实地上演了一场“丛林枪战”对决。虽是模拟枪战,但现场气氛紧张刺激。选手们借助磨盘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隐蔽作战,分工合作,十分精彩。
  另外,所有参赛者还有机会现场报名参与体验项目——丛林穿越,开启一段惊险刺激的从林穿越之旅。本次比赛将磨盘山之美景、越野赛之趣味、野战对抗之惊险有机结合,现场参赛选手及观赛游客直呼“过瘾”,并为赛事点赞。
  最终,山地越野赛的冠军由唐景燕、胡万泽组成的自由行队斩获。安踏体育云南跑吧队的陈剑、李兴静获得亚军。邵来宗、王丽仙分获男子、女子个人越野跑体验赛组冠军。野战对抗赛经过近6小时的激烈角逐,蓝色闪电A队团结合作,摘得冠军桂冠。
  据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斌介绍:“本次赛事举办地磨盘山国际运动公园位于云南玉溪新平县,因形体酷似磨盘而得名。公园距省会昆明195公里,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其地形多样,形成了山、水、林、泉、湖、瀑、雾等景观特点,点缀在广袤的原始森林中,自然风光秀丽。依托优越自然条件建立的磨盘山国际户外运动公园,在2017年和201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打造磨盘山国际运动公园品牌,带动磨盘山及当地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