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迎历史50站

  4月21日,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伴随着热烈的锣鼓声,在湖南长沙浏阳河落下帷幕。
  从2011年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首次在江苏江阴月城镇举办至今,龙舟通过电视镜头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8年时光,19个城市,中华龙舟大赛也迎来了历史第50站,赛事与广大龙舟人一同成长,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和创新。通过央视和全国媒体的传播,龙舟文化得以深入人心,龙舟精神得以闪耀民族之林。

历经八载 龙舟大赛结硕果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何懿动情地说:“从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创办以来,走过了8个年头,到今天第50站比赛的圆满举办,是群众赛事史上里程碑式的一站。通过这50站比赛,中华龙舟大赛一直在成长,参加队伍不断增加,竞赛水平不断提高,受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未来随着比赛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要吸引更多国外的龙舟队来比赛,使中华龙舟大赛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品牌赛事。”
  如今的中华龙舟大赛,已经发展出了一支庞大的参赛队伍,本次比赛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支队伍,1130名运动员汇聚于此,争夺160万元大奖。龙舟的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来自南昌小蓝虎山队中的林教练表示,“龙舟的大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和摸索一种新的模式和一条更适合中国龙舟人、能在未来某一天进入奥运会后,更具竞争力的道路。”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职业男、女子组,青少年男、女子组以及精英公开组五大组别,在项目设置上,新增设了1000米往返赛,将原有的100米、200米、500米三个项目扩增为四项,使赛事设置更符合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龙舟大赛需求,并为龙舟国家队培养更多女子和长距离人才。

千年传承 龙舟精神闪光辉

  虽然今年的比赛只是中华龙舟大赛落户长沙芙蓉的第三年,但是这里的气氛非常热烈。从2017年第一次举办至今,每一届赛事期间市民都给予了极大的热情,长沙芙蓉站也在2018年荣膺“最具人气龙舟城市”的美誉,也从侧面印证了长沙以及长沙人民对于龙舟项目的喜爱。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表示:“中华龙舟大赛是我国级别最高、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龙舟赛事。”
  千年前,龙耀中华的精神,因屈原的逝去被历史铭记,龙舟文化开始逐步传遍大江南北,赛龙舟也成为湖湘大地最受老百姓欢迎的传统体育赛事,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精神不断得到延续和传承。千年后,中华龙舟大赛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龙舟赛事,这既是文化与体育的联姻,更是龙舟精神与中华文明的深度融合。(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