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八旬的王玉章:活到老就要运动到老

    高高的个子,洪亮的声音,走起路来更是充满了精气神。听到这些,可能在你眼前出现的是个英俊的年轻人模样。可现实中的主人公却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者,他的名字叫王玉章。
    熟悉王玉章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从小就喜爱运动的人。“小时候家里穷,也吃不到什么太好的东西,所以我一直都瘦瘦的。后来,为了让自己强壮一些,听大人说多运动就能长个子,使身体变强壮。于是,我就开始每天锻炼,而参加的项目也简单,就是跑步。那时候,我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然后跑步一小时。”这一坚持就是很多年,并且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工作后,王玉章被安排到机关,虽然经常也是东跑西颠的,但是喜爱运动的他,还是继续坚持参加体育活动。“那时候我每天除了跑步,每周还要游两次泳,到了冬天我还会到北京的什刹海去滑冰。好像那会儿除了上班,我参加最多的就是体育运动。”不仅如此,王玉章还在单位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机关里工作忙,除了每天做工间操,其余的时候就很少有人运动了。后来我就和几个喜欢体育运动的同事商量,干脆组建个足球队、篮球队,号召大家一起锻炼。”随着队伍的组建,王玉章带着大家一起活动,而且还参加了不少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已经退休多年的王玉章,虽然不能再像当年那样跑步、打球,但他依旧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早晨去公园健步走一小时,然后再打上一段太极拳。赶上天气好,他还会在儿子的带领下去钓钓鱼。此外,王玉章还有个特别时尚的爱好,打斯诺克台球。在他看来,台球运动量不大,还能锻炼思维,很适合老年人参加。
    除了自己健身,王玉章还带着儿子、孙子一起锻炼。“我虽然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带着儿子去跑步,但是每年年底都会给他们办健身卡,过生日时我也会送给他们球拍、球鞋等健身礼物。”
    不仅如此,王玉章的孙子说:“爷爷的手很巧,为了让我多参加体育锻炼,还亲手做过俯卧撑架等健身器材,虽然看起来没有外面卖的好看,但是胜在实用,最关键的是这里面包含着爷爷对于我的爱。”
    如今,已经年近八旬的王玉章精气神十足。在他看来,不论人多大年岁,都要坚持参加体育运动。因为体育运动不仅能让人获得健康的身体,还能让你保持快乐的心情。(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