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季到四季 社区冬奥会 百姓乐参与

  春季的北京,草长莺飞、百花齐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公园中、运动场上动起来。然而,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举办的一场“社区冬奥会”中,则让人看到了“冷”冰雪在北京的“热”发展。
  朝阳区金盏乡东村位于北京市东北五环外,这里不仅健身氛围浓厚,而且场地设施完善。除健身路径外,村里还修建了文体娱乐中心。根据总体部署,这里还将修建篮球、足球等场地设施,以方便百姓参与健身。说到冬季运动,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大家通过宣传对冬季运动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相对于夏季运动,冬季运动参与较少。不过,随着本次“社区冬奥会”的举行,让大家对冬季运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那些仿真冰雪项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为期4天的“社区冬奥会”中,主办方通过仿真冰运动体验、冰壶球、冰蹴球、VR模拟滑雪机等冬季运动项目,以及冰雪项目器材展示、冬奥知识宣传展板、冬奥知识手册发放等形式,将传统的全民健身活动和冰雪运动推广相结合,将“冷”冰雪变成“热”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朝阳区群众通过全民健身的方式和冬奥“邂逅”,不断扩大该区冬季运动人口,助力北京冬奥会。
  家住金盏乡东村的安淑芳和老姐妹们在“社区冬奥会”上打起了旱地冰球,别看这是她们第一次接触这项运动,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后,不仅打得有模有样,而且体会到了冬季运动带来的快乐,“之前我只参加过几次有关冬季运动的培训讲座。这次‘社区冬奥会’在家门口举行,我一早就来到现场体验,感觉特别开心。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社区冬奥会不仅让我们对冬季运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而且锻炼了身体。”
  这边旱地冰球赛进行得如火如荼,那边仿真冰场中,5岁的楠楠则在教练的带领下体验了滑冰,“我刚才摔了一跤,不过马上就爬了起来。我觉得滑冰挺好玩的。”看着女儿第一次体验滑冰,楠楠的母亲笑着说:“冬奥会就要在北京举行了,作为东道主,我们要身体力行参与冬季运动,支持冬奥会的举办。这次举行社区冬奥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冬季运动的魅力。女儿通过体验后,特别喜欢滑冰,以后还会让她进一步学习,掌握一项体育技能。”
  发展群众冬季运动,天气、场地等是重要影响因素。随着仿真冰、仿真雪等创新技术的发展,让一年四季参与冬季运动成为现实。本次“社区冬奥会”是朝阳区体育局继打造“全民上冰场”“全民上雪场”,号召群众走出家门,走进冰雪场馆之后,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高科技手段,把冬季运动项目引进社区、公园,来到百姓身边,让大众更方便地体验冬季运动。
  对此,朝阳区体育局群体科郭鹏介绍,“社区冬奥会”活动贯穿全年,计划在朝阳区东西南北中各个区域内举办65场,让朝阳区群众一年四季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以往只能在冬季开展的冰雪运动。
  今年,朝阳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进公园、进社区,不断完善“一刻钟健身圈”和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充分利用公园优美的环境和社区中空闲的场地,将健身设施、健身指导、健身活动等送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营造全民参与科学健身、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全年精心设计了全民健身进公园、进社区和助力冬奥三大主题活动,共包含9大版块47个小项近千场次的活动,范围覆盖全区43个街乡和30余个城市公园及郊野公园。在全年不同季节和时间节点都安排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健身活动,使全区健身人群不断扩大,让更多群众加入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为助力北京冬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贡献积极力量。(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