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业余冰壶比赛别开生面 收获好评

  小学生、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工作人士、听障运动员,你能想象他们一起打比赛吗?为迎接即将在首钢进行的首个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一场别开生面的业余冰壶比赛5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地坛馆举行。
  “世界杯总决赛落地北京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冰壶迷们前来,我们希望能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一试身手,给爱好者们一个切磋的机会。”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副总经理于里说。比赛采用国际壶联最新比赛规则,并借鉴国际流行的民间冰壶赛赛制,没有性别限制,以推广冰壶运动为宗旨。9支参赛队伍身份各异,顺时针队与零点队是冰壶俱乐部队,嘉铭1至4队是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校队,冰壶派是爱好者自发组成的队伍,西城区听障队的2支残疾人冰壶队伍也报名参赛。
  由于冰壶对赛道冰面要求高,而且冰道只能用于冰壶练习,因此国内冰壶开展较为困难,冰壶馆经营入不敷出,自发练习的群众较少,属于冰上运动中的“高冷”项目。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扶持,冰壶运动的普及有了进步,越来越多的业余冰壶运动员出现,也有人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专业运动员。
  “对于冰壶运动员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比赛。但是业余比赛较少,一般只能自己俱乐部内部练习,能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就带队员过来参赛和观摩。”顺时针俱乐部队教练徐嘉龙说,这次他们只报名了1支队伍,但场下还有一些前来观摩比赛的小队员。西城听障队二队是本次比赛的黑马,从开赛失利到捧得第三,他们的实力有目共睹。“业余冰壶比赛开展较少,我们听障冰壶比赛就更少了,刚开赛时还有些找不到感觉,后面就慢慢适应了。我们今年刚练习一个多月,接下来要全力备战5月18日的全运会。”听障冰壶队教练钟清说。
  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总决赛相比,一场普通的业余冰壶比赛分量或许很轻,但从中可以窥见在冬奥春风吹拂之下,冰壶在中国生出点点新芽。(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