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培训 山东创新健身气功推广新模式

  日前,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暨2019年山东省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东部赛区)在青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开赛,来自全省东部赛区8个地市和省直机关16支代表队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参加比赛。

    队员们动作舒展,流畅自然,一招一式都凝结着东方智慧,展示出行云流水般的和谐神韵。健身气功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具有平衡阴阳、疏通经络、畅通气血、强健筋骨等独特功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扶持和推广健身气功等传统运动项目,健身气功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借诸多利好的东风,山东省站点数量和习练人数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注册站点3593个,较之2017年增长了15.6%,常年习练人数55.8万人,增长了11.6%,指导员6.3万人。

    项目的推广普及仅仅有噱头、有看头还不够,还要让老百姓有甜头、得实惠,才能吸引人、留住人。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全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和赛事活动,为健身气功爱好者搭建起交流学习、展示提高的平台,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参加活动的好处,从而喜欢上健身气功,进而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不断扩大习练人口,将科学文明的健身养生方法送到群众身边,助力健康山东建设。

    本次比赛由山东省体育局、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山东省健身气功协会、潍坊市体育局、青州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州市教育和体育局、青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开赛仪式上,青州市民进行了全民健身节目展演,展示了青州市全民健身开展的丰硕成果。经过角逐,烟台市向阳社区代表队、青岛市沧口公园代表队、潍坊市一队、淄博市齐盛湖代表队、日照市彩虹桥代表队获得健身气功自选项目一等奖,潍坊市一队夺得健身气功·易筋经一等奖,青岛市沧口公园代表队摘得健身气功·五禽戏一等奖,烟台市向阳社区代表队获得健身气功·大舞一等奖。

    为了提升推广效果,提高全省健身气功裁判员业务能力和执裁水平,培养裁判员骨干队伍,本次比赛之前,山东省健身气功中心还举办了2019年全省健身气功一级裁判员业务提高班,全省16地市的40多名优秀一级裁判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武汉体育学院副教授雷斌、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慧授课,带领大家系统学习健身气功·大舞、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马王堆导引术4套功法。通过培训,裁判员们提高了功法技术水平,加深了对功法原理和功理作用的理解,增加了技术要点和扣分细则的熟练掌握度,为后续执裁工作、参与健身气功推广奠定了基础。(转自5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