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以赛促练倡导科学健身

  5月11日,2019年练功十八法爱好者切磋交流的首场赛事——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嘉定新城杯”上海市前十八法(团体)比赛,在上海育才中学体育馆展开。比赛吸引了全市10个区、21支练功十八法优秀健身团队参赛。参与者70%是久经沙场的资深队伍,30%是新生力量。记者在现场获悉,马陆镇与练功十八法结缘30个年头。
  说起这段健身缘分,练功十八法协会会长庄建申很有感慨。早在1988年,马陆镇的练功十八法发起人王永生邀请练功十八法创始人庄元明到马陆来教授课程。自此,马陆镇部分中老年人开始学习练功十八法,因为它是一项非常适合中老年群体的健身运动,动作缓慢而不拖沓,轻盈而连贯,通过锻炼能强身健体,修养身心,对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有一定的防治和缓解作用。
  自2008年起,嘉定新城(马陆镇)全面启动运动干预,这是针对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通过适宜的体育锻炼,辅助起到控制慢病,改善体质的活动。倡导长期坚持练功十八法等健身锻炼,强身健体。自2018年开始,每位参加体质监测的市民,都能得到一份体质测定综合报告。报告在给出各项指标的测定结果、评价和建议的同时,还提供有针对性的锻炼计划,用以改善受试者体质薄弱环节。针对体质较差者,指导人员推荐并现场演示。嘉定新城(马陆镇)已连续多年承办市区级练功十八法比赛。
  据介绍,组织方赛前进行了一系列培训指导,应用新媒体发布赛事预告信息,扩大市民的知晓度,促进交流与提高。赛场外还设立了市民体质测试摊位,把赛事活动与体质测试相结合。经过多年推广、逐年培训和市区级赛事,练功十八法锻炼人群不断扩大。练功十八法成为历届上海市民运动会、上海市城市业余联赛等市级群体赛事常规项目。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指导,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嘉定区体育总会主办,上海市练功十八法协会、嘉定新城(马陆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联合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