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冰雪为伴 青春飞扬

  5月11日,时值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初一年级的20名学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参加了由北京冬奥组委主办的“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主题快闪活动。活动利用冬奥比赛项目展示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以快闪的形式在现场共同演唱爱国歌曲,弘扬爱国情怀。学生们身着整齐划一的服装,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宏志班”的发源校广渠门中学与奥运结缘要追溯到2004年,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作为雅典奥运会北京地区火炬接力手曾高擎火炬奔跑在古老的明城墙下。学校2004年制定明确的奥运教育计划,2005年12月被列入北京市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2017年10月被正式授牌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由此开始了一系列冰雪进校园活动,2018年11月19日,广渠门中学的季节性真冰冰场正式投入使用。

  走进广渠门中学,可以看到校内的40余块冬奥知识背板,这里是奥林匹克文化墙,便于让学生直观了解相关知识。操场记录着广渠门中学为普及宣传冬奥所作出的努力,冰雪大篷车、陆地冰球场、真冰场等等设施都曾在这里停留,操场的一侧建有奥运长廊,展示了历届奥运会会徽、主题、吉祥物。学校对人文奥运的重视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广渠门中学还积极开展冬奥知识讲座,以及多种形式的冬奥精神和教学宣传活动。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学习和体会冬奥知识和冬奥精神,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被聘为广渠门中学冰雪运动总顾问,他曾多次走进广渠门校园,为学生宣讲运动员的故事和奥林匹克精神,并上冰为学生传授专业技术。在2017级初二年级青春礼上花滑双人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惊喜现身,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冬奥故事。

  在广渠门中学,学生不仅能徜徉在冬奥知识文化的海洋,还能亲身参与冰雪运动。学校专门成立了冰雪项目领导小组,每两周设置一节冰雪必修课进行理论普及,并且组织学生集体前往专业场地进行体验实践,学校运动中心还组织学生成立了冰雪社团。广渠门中学除了在校外冰场购买冰时满足学校冰雪队的上冰需求外,还设置了很多旱地化课程,成立了各种社团,如旱地冰球、旱地冰壶、轮滑等,并和广渠门中学附属小学合作实行9年的冰雪特色课程贯通培养,进行轮转冰的转型培养。目前直接参与冰雪项目体验学生达到12000人次。开展校内冰雪课程1200课时,专家讲座4次,社团外出及集体体验活动20次。

  2019年1月,广渠门中学举行了冰上课程阶段成果展示活动。开幕式上,校长李志伟与队员们一起进行了冰上速滑展示,共同拼成了奥运五环的形状。零基础的学生们通过学校的普及滑冰课教学,已掌握了冰上自我保护方法和简单的滑行技术。除了常规的冰上展示,学校特色社团健美操表演队、星光戏曲团和金帆管乐团将体育与艺术,现代与传统结合,带来了音乐冰上健美操、冰上京剧表演和冰上行进管乐。

  作为冰雪运动示范校,广渠门中学不仅肩负着培育校内学生的责任,还要发挥样板示范作用,辐射周边学校。接下来广渠门中学将继续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更多形式的活动落实奥林匹克教育。(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