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大伟:天空很辽阔我希望与鸟儿一起飞

  “在陆地上,鸟儿们都显得比较笨拙,但是到了天空,它们才是飞行的强者。天空很辽阔,我的愿望就是陪伴它们一起飞。”——范大伟(动力悬挂三角翼雁鹤伴飞飞行员)

天空很辽阔 属于我们也属于它们

  与鸟儿相伴飞行,自由自在,时而前后,时而左右,形影不离。在2019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的开幕式上,范大伟驾着由中国特制的动力悬挂三角翼和他一岁大的“孩子”——8只蓝灰色蓑羽鹤,一同翱翔天际,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在蓝天白云间自由飞翔,展现出蓑羽鹤曼妙的身姿和动力悬挂三角翼飞翔的姿态。三角翼的轰鸣声与时不时传来几声鸟叫相互应和,人鹤共飞、美轮美奂。此情此景让现场观众无不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作为‘航空体育+公益环保’的典型案例,以“雁鹤伴飞”为亮点的新型航空运动形式,以宣传爱护动物、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和谐为公益主题,传递了“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环保概念。范大伟和他的鸟儿们正用行动诠释着‘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的环保公益、爱护自然的社会公益理念。”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坦言。

“雁鹤伴飞”缘起世飞会

  “鸟是天空的宠儿,自由的化身,如果用动力悬挂滑翔机带着鸟一起在天上飞,一定特别美。”受美国电影《伴我高飞》触动的范大伟,曾无数次幻想有一天自己能带着鸟儿一起飞翔的场景。

  2018年5月,当他接到要在2019年世界飞行者大会上“雁鹤伴飞”的表演项目通知后,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的投身到“雁鹤伴飞”的训练之中。为了能够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向观众展示“雁鹤伴飞”这一航空运动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表演,他多少次从湖北神鹰航空飞行营地,飞到武汉汉南机场,像鸟儿迁徙一般往返练习,因此积累了不少飞行经验。

  “曾经失败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如今能够成功‘带飞’和中国航空协会给我的支持,及身边家人朋友的鼓励是分不开的。春节至今一直没有回过家,开幕式上看到个子长高不少的儿子和为我自豪的妻子,我的心里却在掉泪,感觉很愧疚。”范大伟哽咽地说。

  如今,范大伟已安全飞行了19年。范大伟说:“19年飞行生涯最让我骄傲的就是培养了这一群大雁与鹤,能够在2019世界飞行者大会上,在群众期待的目光中,跟着我飞向蔚蓝天空。”

鸟与自然 爱与飞翔

  “我们城市的天空,现在已经很难看到天然的鸟了,鸟儿是一种很有灵性的生命,它们有自己的性格,非常聪明,相当于五六岁小孩子的智商,能感觉到你的善意和恶意。对人类有益,我们应该保护它们,维护自然和谐平衡。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带着我的大雁们,跨越2000多公里,走一次它们的迁徙路线,从呼伦贝尔一直到鄱阳湖,大雁的栖息地,陪它们在那里过冬。”范大伟说。

  经过多年积累,范大伟驾驶动力悬挂滑翔机充当“领头雁”,带领着它亲手养大的“孩子”们飞到祖国各地。每次飞行,当发动机响起的时候,灰雁和蓑羽鹤就会振翅而起,跟随动力悬挂滑翔机飞上蓝天,飞出完美的弧线。(转自5月2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