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发出首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

  61岁的辽宁本溪市民高艳芝很兴奋,平日里热爱运动,尤其喜爱徒步的她日前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辽宁省01号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的获得者。这也是新时代全国发出的第一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

  5月18日进行的“体彩杯”2019辽宁省群众达标测验运动会上,高艳芝手捧着沉甸甸的证书说:“能够参加本次活动并获得01号证书很幸运,我激动。我觉得这是一个鼓励、一个激励,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健身活动中去,同时也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运动起来,助力运动辽宁。”

  达标测试现场,包括高艳芝等在内的800余名辽宁健身爱好者参加了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5类身体素质项目测试,每人参加5项。根据不同年龄段设有跑、跳、投等项目。评定办法为不同年龄组别的达标等级,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办法》单项积分表,分为及格、良好、优秀三类共9级。高艳芝共参加了1分钟仰卧举腿、3000米快走、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曲线托球跑等5项测试,评分优秀。本次测试优秀人群比例为56.1%,良好39.4%,及格4.4%,不及格0.1%。

  辽宁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田新涛表示,去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辽宁省体育局积极响应并全面落实,今年还有幸发出了全国第一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我们就是要通过达标测验的推广和普及,让辽宁省的群众更好地了解自身的锻炼水平,号召大家用科学、健康的方法投入到健身活动当中去。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前身是原国家体委1954年颁布的《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暂行条例和项目标准》,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培养群众健身意识、健身观念、科学健身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尤其是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于2013年联合印发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锻炼标准处副处长宋云飞介绍说,现在正多管齐下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首先是推动相关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的通知》,通知会对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举措。其次是设计制作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标识和证章证书,其中标识设计通过“中国”的“中”字文字结构和体育锻炼标准基线为联想核心,以“中国红”为色调,构建了富有张力的奔跑形象,提升社会认知和品牌形象;首设的证章和证书则是为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科学健身、科学锻炼。第三是出台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和要求》,让测试过程规范可控。同时还将印制《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指导手册》,开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掌握科学健身知识,参与达标测验。

  “希望通过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的开展,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宋云飞说。(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