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体育运动学校全力培养后备人才

  每当走进北京市房山区体育运动学校,总会被这里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所吸引。这所地处北京西南的体校肩负着为北京市培养、输送体育后备人才和代表房山区参加北京市竞技体育比赛的重任。2017年,该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如今,房山区体校已下设房山、良乡两个训练基地,设置摔跤、武术、游泳、射击、滑冰滑雪等22个运动项目,在训运动员400余人。房山区体校校长张明介绍说,近年来,体校在各级比赛中成绩逐步上升,体校坚持以选材为重点,以训练为核心,以输送优秀后备人才为目标,拓宽输送渠道,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十多年来,体校先后为北京市培养和输送248名优秀体育人才。

  优秀的成绩离不开教练的悉心培养,在房山区体校,一群热爱体育、并为其倾注所有热情的教练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着。

训练与育人并重

  推开摔跤队宿舍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码放整齐的生活用品、铺展平整的床铺以及干净整洁的地面,住在这间宿舍里的是一群年纪尚小,甚至有些调皮的小伙子。这支队伍的教练正是来自“摔跤之乡”山西忻州的许小龙。

  许小龙依稀记得初来体校工作时,这里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面对困难,他没有泄气,而是选择留在这里,为房山的摔跤运动而努力。没有队员,他骑着自行车到全区的小学招生选材;没有训练馆,他带着队员在田径场上练。他把自己多年从事摔跤训练的经验和学习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训练理论和方法。

  不仅如此,在许小龙看来,运动队的管理有时比训练还重要。多年来,他为摔跤队制定了严格的生活作息制度,每天从黎明到深夜,他都会严格管理队员。不论是宿舍卫生,还是考勤、查作业,许小龙对孩子们的管理事无巨细。也正因此,他带领这支摔跤队连续10余年蝉联北京市摔跤项目团体总分第一名,还培养出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大放异彩的徐蕊等优秀选手。

  每当被问起最令他感到开心的事时,他总会质朴地说:“能为北京、为房山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选手最让我高兴。”

关注细节重培养

  射击是一项吸引人、好招生,但是选材难的项目。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显现出自身水平,教练衣志勇不仅尽可能多地带领他们参加比赛,而且在平时训练中还会增设队内对抗赛,让孩子们感受比赛氛围,为今后走上更大的赛场做好准备。

  细节决定成败。衣志勇对于细节的追求体现在各个方面,以队内模拟比赛为例,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赛场,每次他都会带领队员模拟真实的比赛环境。音乐声、鼓掌声、喝彩声……通过模拟比赛现场,锻炼孩子的抗干扰能力。

  多年来,衣志勇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在日常训练中注意训练的系统化、科学化,抠细节、重质量。同时,注意培养队员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品质,让他们充分领悟“当好运动员首先要做好人”的道理。虽然是教练,但是很多孩子都把衣志勇当作亲人一样,每当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和困难,他们最先想到的人是衣志勇,而衣志勇也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每一名队员。

  10余年来,房山区射击队共取得北京市冠军150余个,在参加的4届北京市运动会上共取得冠军37个,破北京市青少年纪录3人次,向北京市射击队输送运动员20余名。

  如今,随着房山区体育运动学校的发展,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教练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为培养体育运动后备人才而努力奋斗,同时有更多优秀人才被发掘,动人的故事被继续书写……(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