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我之前练过太极拳,通过这次培训,我成为一名社体指导员,可以带着周边的居民一起锻炼。”在重庆市渝北区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现场,宝圣湖社区的健身志愿者唐小玲和学员们一起,通过培训、考核,从一名锻炼者转变为全民健身的带动者,主动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推广中去。

  市民有健身热情,渝北区就不断给他们提供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据了解,每年渝北区要开展4至5期体育项目培训暨社体指导员培训班,涵盖了篮球、柔力球、武术、轮滑、乒乓球、广播体操、健身气功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

  渝北区体育中心主任叶文峰说,二、三级社体指导员可以直接由各个区县培训,极大激活了市民的参与热情,目前,渝北区已有社体指导员2750人。其中国家级13人,一级85人,二级612人,三级2040人。此外,渝北区还建立了18个单项体育协会,注册好体育人志愿者824人,发展等级裁判员613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武术之乡,渝北区还在积极培养武术“达人”,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在渝北区武术研究院,每个月要举行两场武术沙龙,包括少儿武术教学训练、高校武术发展、贺家拳传统套路、陈式太极拳的习练等相关主题,营造浓厚的武术习练氛围,促进武术爱好者交流切磋。据了解,目前渝北区武术段位制人员已达到2116人。

  除了着力加强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培养,渝北区还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方面着手,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更好的体育健身环境。

  4月13日,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在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举行。这个总占地面积741亩的全民健身中心包括400米标准田径场1个、11人制足球场1个、5人制足球场4个、篮球场9个、羽毛球场3个、网球场9个、乒乓球场50个、门球场1个、儿童活动场地1个。目前,该中心室外场地设施已对外开放,各个场地都有免费、低收费时段。室内场馆也将建设完成,预计7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到2020年渝北还将新建占地187亩的区体育场,与两江新区合建两江体育中心,完成10条高标准健身步道的建设,新建4个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在有条件的镇街建成全民健身广场、多功能室内运动场,全区所有村社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

  随着体育场地越来越多,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也纷纷跟上。目前,渝北区承办了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比赛、市第十五届传统武术精英赛总决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同时,区中央公园主题跑活动、区巴渝武术操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也深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渝北区还指导各镇街举办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运动会,逐渐形成“一街一品”“一镇一特色”的镇街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