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引体向上究竟有多难:选择适合的项目

  掷实心球还是引体向上?对于中考体育的选择项目,刘浩云说,“我选的是实心球。”刘浩云是北京一名初二学生,“我们是从初一开始练的,入学之后先进行基本测试,比照中考的得分要求和自己的完成情况选择项目进行预选,然后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就基本确定了自己的中考项目。”刘浩云说,现在体育中考早已不是依靠最后几个月突击了,体育老师说初中三年的时间会将正确的动作要领交给我们,课上进行指导并纠正错误,不仅可以很好地避免身体因为突然的高强度训练而受伤,还能让自己的身体素质慢慢变强,希望到初三的时候体育成绩不是靠临时抱佛脚。
  谈及为什么没有选择引体向上,刘浩云说:“我在初一的时候也尝试过,因为觉得一下一下地向上拉特别帅,但怎么也做不上去。选择实心球后其实也同时练过一段时间引体向上,现在也最多仅能做两三个,与中考要求的满分成绩相差太远,不过确实觉得自己上肢更有力了。”
  与实心球相比,引体向上会给很多人一种难度系数较高的感觉,很多人说学生怕难才选择实心球,但其实有些有着一股拼劲的男生也是“含泪”放弃了引体向上,江苏的初一学生徐洋说:“实心球因为我们从小学就开始接触,多多少少成绩都不会太惨,但是引体向上不同,看着简单,好像只是将自己的身体向上拉,但是真正上杠之后就会发现身体太重,意念都不足以支撑自己向上做一个。”尽管实心球成绩也不好,但是徐洋无奈还是选择了它,“因为我现在才初二,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练习,不像引体向上,觉得完全‘带不动’,看不到希望。”
  近几年青少年体育备受重视,不仅有多姿多彩的休闲体育和冬夏令营活动,还有各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比赛,而体育中考则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在众多选择中,学生也需要自己量力而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