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身如何健康又安全运动项目要选对

  “所谓冬病夏治,夏季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锻炼时节,人们在经历了寒冬之后,体内进入了寒气,有必要针对性地在高温下锻炼一段时间,不仅有益健康,还可以增强人体的热耐受能力。”健身教练杨旭说:“很多人认为,天气一旦热起来,就要尽量避免进行户外运动,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其实,在盛夏酷暑的日子里,高温环境对人体是个严峻的考验。南亚一些国家,每年至少都有数百人死于盛夏热浪的袭击。但是面对同样的热浪,有些人受到的影响就会相对较小,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人们热耐受能力的不同。”
  那么,夏季需要如何科学的进行健身呢?杨旭介绍,只要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室外活动即可。夏季锻炼可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跑步、体操等锻炼项目。初期可以不用练满1个小时,慢慢根据身体状态,逐渐增加。一般进行10到14天的高温锻炼,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发汗的目的,以提高机体的散热机能。经过初夏的耐热锻炼,在盛夏来临之时可以降低因高温患病的风险。
  不过,炎炎盛夏适合选择哪些健身项目呢?杨旭说:“适合夏天的运动项目其实有很多,进行小强度的有氧运动是非常好的,例如游泳、羽毛球、慢跑、快走等运动项目,既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可避免出现中暑症状。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则可选择一些慢运动,比如散步、轻体操、太极拳等。”
  “夏天运动,就应量力而行。”此外,杨旭还提醒大家,在夏天运动,如果出现轻微的不适情况,就应尽快停止运动,在阴凉的地方休息和补充水分,以免意外的发生。夏季运动有很多好处,但是要科学的去锻炼才是安全、快乐、健康的选择。

小贴士

  夏季户外健身一定要注意防晒,夏季太阳十分毒辣,紫外线强。因此,要尽量选择防晒系数较高的防晒霜。
  夏季在进行了大量的健身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休息,建议继续做三到五分钟的拉伸训练。(转自5月2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