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参赛球队创新高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等承办的2019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开幕式,日前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

  来自健康医学院的200多名啦啦操队员进行了开场表演,展示了大学生的健康与活力。随后,40所学校的旗帜在旗手的挥舞下相继登场亮相,体现了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参与”与“传承”的精神。

  今年的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呈现出诸多亮点。全市40所高校的65支队伍报名征战男子超级组、男子校园组和女子甲A组、女子甲B组四个组别的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之最。

  与下半年的联盟联赛相比,男子校园组中允许各高校的留学生走上绿茵场。参赛的留学生可谓是藏龙卧虎,以上海体育学院队中的摩洛哥学生球员阿什拉夫、上海电机学院阵中的喀麦隆学生球员罗伯特等为代表,不同肤色、语言文化的中外大学生们将同场竞技,大大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打造文化交流桥梁。

  在全国大力推广女足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下,沪上高校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的女大学生加入到足球阵营中。女子甲A、甲B两个组别共有19支队伍报名,数量也创新高。组委会连续第三年为每位运动员定制带有学校标志的比赛服,增加队伍参赛获得感。

  此外,今年赛区承办权成了“香饽饽”。东部赛区吸引了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同时申请承办。

  赛区承办权火热争夺的背后,是上海高校足球文化的日渐成熟。作为最早承办的学校之一,搬迁至临港的上海电力大学重新取得了今年东南部赛区的承办权。

  男子校园组主教练孙志国表示,“通过多年赛区的承办,明显可以感觉到大学生足球赛事对于学校体育发展的积极作用。”目前校园中已形成了“有比赛,大家看”的浓郁氛围,更多学生自主前去观战,球员在场上更加有动力。良性循环之下,学生们也愿意选修学校的足球课程,参与学校足球队的选拔,推动校园足球水平的提高。

  上海健康医学院不仅获得赛区承办权,还成为本届杯赛的开幕式举办地。学院体育教育直属党支部书记兼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郁建新介绍,连续两年承办赛区比赛,从各方面都得到了不错的反馈。“希望借助承办赛事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体育的热情,让更多学生走出宿舍、走出课堂,参与体育锻炼,实现体育育人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盟杯赛还将在每个比赛日的首场比赛前举行入场仪式,向中国足协职业赛事标准看齐,增加球员的仪式感、参与感以及对足球运动的认同感。未来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也将继续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办赛理念,为沪上大学生足球爱好者奉献更好的赛事体验。(转自6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