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园动起来为群众提供丰富的健身场地

  英文“park”除了代表“公园”,也有“运动场”的含义,在英文语系里,“公园”和“运动场”是可以划等号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公园”更多扮演的都是为市民提供休憩场所的角色,是“安静”的,与“运动”关系不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身需求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到室外,尤其是到公园这样空旷的场所进行健身锻炼,“安静”的公园变得“活跃”“运动”起来。公园也因此拥有了更多“体育基因”——广场舞、健身气功习练,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的安设等。

  对于体育主管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在群众身边建设更多的健身场所,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好现有的场地,通过改造、功能提升赋予其体育内涵。之前笔者采访过的青岛市城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绿地公园,借2008年青岛成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的东风,该公园也被改造成奥林匹克主题公园,除了有体育文化的展示,也吸引了大量健身群体来此锻炼,逐渐成为当地体育锻炼的中心,不少市民甚至从十几、几十公里之外来此锻炼,就是因为“有伙伴”“氛围好”。

  而在公园之外,也应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进行体育改造,为群众提供丰富的体育健身场地供给,另外通过体育组织介入,健身指导帮扶,健身活动、比赛引领,健身活动打造,实现全民健身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